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园区的生意经:服务产业而不是做房地产

2013年06月07日 06: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自主创业已一年有余的孙翔(化名)觉得自己仍然是个“无家可归”的人,在创业之前他曾经全国各地跑了个遍,就是为了想给企业找个园区“落脚”。转了一圈之后,他仍和创业团队窝在一幢商住两用楼内。“很多园区都喜欢打着‘租金减免,政策优惠’的招牌,但现在凡是看到有这类字眼的园区就直接PASS掉,太不靠谱了。”孙翔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在请教了一位在园区内浸淫多年的“老法师”老姜后,孙翔发现,他根本就没搞清楚“游戏规则”,找个园区远没有那么简单。

参差不齐的服务名目

经过多年对园区模式的探究,老姜把现在的园区服务分为三类,第一类叫基础型服务。这种服务可有可无,因为企业自己都能想办法搞定,比如说企业需要律师、会计师,不管园区是否帮忙推荐,企业都能搞定,园区唯一的价值在于其推荐的可能相对来说比较靠谱,能帮助企业缩短决策的时间。

这绝对不是园区的亮点。老姜强调,“现在很多园区还在宣传这块,比如代理记账之类的,但这其实是最基本的。”

第二类是引导型服务,通俗而言就是中介服务,比如企业需要申请一些政府扶持项目,项目比想象中繁杂得多。老姜曾经做过一次统计,光上海对于企业的扶持政策就有3000多个条目,这时候就需要有人帮企业有针对性地来梳理哪些政策可能更适合企业。“不适合的看都别看,有这点时间企业还不如去想办法多赚点钱呢。”老姜说。

第三类则是产业型服务,也是老姜最为看重并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园区的作用是搭个平台,把产业聚集起来,内部的企业间可以互相协作,实现产业间的对接交流。”老姜认为,“同类企业聚集在一起绝对有助于效率提升。”

聚集只是第一步,这类园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还承担着帮助其寻找资源对接的任务。老姜认为,在这其中资金是企业成长中最重要的。“企业最重要的是现金流,如果赚不到钱或是融不到钱,资金链一断,团队就散了。而如果在能力范围内还能帮企业找到上下游伙伴、目标客户那就更好了。”

老姜一再强调,园区要从原来的保姆式服务上升到教练式服务,所谓的教练式服务就是告诉团队应该如何经营。而这种服务的能力从哪里来,必须是要自己去提升,服务团队要像园区入驻企业一样懂他们的产业,这样才能指导并服务于他们。

“混圈子”

在他看来,做园区就是一件混圈子的事情,招商会没有过多实质性的作用,相反如果能服务好园区内的企业,依靠同行企业间的相互口碑营销,比漂亮的包装更可靠。

事实却是相反的,由于目前园区数量巨大,而几乎每个园区都背负着为当地政绩做贡献的压力,这也就导致了同行间的竞争也是异常激烈,甚至相互之间挖墙脚,特别是一些有招商指标的园区,争夺企业的情况非常严重。

“各家对被挖墙脚的企业开出的条件无非就是税收减免的优惠力度。”老姜举例说,“比如企业在目前入驻的园区享有50%的退税政策,一旦‘跳槽’过去,对方承诺给予其更高比例的退税待遇。”

据老姜透露,目前大部分园区的收益主要来源于企业的一部分税收,但有些园区显然不满足于这些“小钱”,特别是那些自有物业的园区持有者,一旦空租率过高,就会有压力。

“做园区应该更为细致、聚焦产业,而不是只要出得起租金,让什么企业都进驻,这就跟做房地产没什么区别了。”老姜说,“说到底还是有些园区没有耐心,一旦违背了先前的产业设定,产业聚集的难度就大了。  

此外,在园区的生财之道上,还会包括一部分的中介费。“不少园区在给企业介绍投资人或是拓展业务方面一旦对接成功,会有一个中介费的提成,一般百分比在个位数。”老姜说这是行情价。

究竟该如何找合适的园区?老姜给孙翔的建议是,首先在不增加企业成本的前提下,找到园区能帮助解决企业的一些公共的服务,其次该园区内部的企业群与孙翔的创业方向接近,不能让单个企业感觉自己是被孤立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园区的服务团队要懂得园区内主导产业的实际业务及发展方向。

“如果他们不懂,有再好的条件也不要去,因为根本服务不了你的企业。”老姜斩钉截铁地说,“选择园区还是得看资源,一定要有资源整合的能力。”

[责任编辑:liuqia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