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沃尔沃:初级自动驾驶技术未来一两年即可商用

2013年06月07日 00:16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看起来很神秘的无人驾驶技术正在一步步的变成现实。

在未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等通讯技术的进步,汽车行业的整体形态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不久之前当谷歌在实验室研究无人驾驶汽车的时候,大家都还认为这是个过于“天方夜谭”的设想,而现在,谷歌无人驾驶原型汽车车队已经累计行驶了30万英里。

这些都仅仅是开始。全球汽车巨头都开始与科技公司联手,微软或者谷歌成为汽车行业的座上宾,汽车公司的总裁和CEO们频频出现在各地的移动互联网大会之上。包括宝马福特、通用汽车和大众等在内的众多汽车制造商也正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昨天,在成都财富论坛现场,沃尔沃汽车产品战略高级副总裁莱克斯•科斯迈科斯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技术的实现并不困难,真正的挑战在于安全性及用户体验。例如,未来汽车会具备越来越强的娱乐的功能,但不能影响开车的安全性。他还认为,应该给车主自由的选择权,而非一味的强调自动驾驶。

在美国,一些实实在在的改变正在发生。来自媒体最新的消息,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刚刚宣布,其将对无人驾驶技术的安全应用进行详尽而彻底的研究,并将对各州就如何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授权及归管提供指导。不过,NHTSA更希望各州政府能够推迟给予无人驾驶汽车在马路和高速公路上任意驰骋的权利——除非是出于研究之目的。

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商用,莱克斯•科斯迈科斯认为应该逐步推进。“例如交通堵车辅助系统,让驾车人在堵车的时候手可以脱离方向盘,车自动跟前车前行,可以给驾驶员很大的自由。”他预测,这种较为初级的自动技术在未来一两年内就能实现商用。这种技术的实现,可以在堵车的情况下,让后车跟前车走,下一步做到可以自动切换车道,这项技术在未来10年会有巨大的发展。

但全面的无人驾驶技术实现彻底的商用还需要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这一过程的主动权恐怕并不掌握在汽车厂商手中。

要彻底实现无人驾驶,需要在技术层面建立一套统一的标准,这就相当于在不同品牌的车之间,发明可以互相沟通的“语言”。莱克斯•科斯迈科斯昨天建议,应该尽快的建立起这样的标准,但必须在整个交通系统达成一致意见后方能形成。“当然,还需要政治上面的意愿来推动,在中国市场中可以率先推,因为这从技术上来说是完全可行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驾驶 汽车 莱克斯 技术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