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健林炮轰《钢铁侠3》背后:跨国公司陷入本土化误区

2013年06月07日 02: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鄢银婵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健林在财富论坛炮轰《钢铁侠3》背后:跨国公司正陷入“本土化”误区

从《变形金刚2》中故事在上海开篇,到《碟中谍3》取景西塘,再到《木乃伊3》和《功夫熊猫》两部电影渗透出的浓浓中国元素。中国市场对好莱坞电影制片商的诱惑显而易见。

但在昨日(6月6日)开幕的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却批评《钢铁侠3》让中国演员“打酱油”,直指好莱坞大片制作的双重标准。

事实上,在全球化以及新兴经济体壮大的双重作用下,越来越多跨国公司走出国门征战更多市场份额。分析人士认为,追求本土化在跨国公司中也渐成风潮,但存在“本土化在的误区。

王健林炮轰《钢铁侠3》/

今年5月上映的 《钢铁侠3》以邀请范冰冰和王学圻出演等中国元素为噱头,在宣传时就吊足了国人胃口。

对于不少观众而言,在好莱坞大片中看到中国影星身影比较少见,范冰冰、王学圻的加盟成为电影制片方的一大卖点。不过,令中国观众大跌眼镜的是,在中国上映的版本中,上述两位影星的出场时间只能以秒计算,而在北美上映的版本中,上述影星则直接消失,由此引发中国观众质疑。

作为万达院线的拥有者,昨日出席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将 《钢铁侠3》与同期上映的《致青春》进行了对比,在制作成本较低的情况下,《致青春》却取得了与前者同样的票房。

王健林直言,“有些美国公司想赚中国的钱,又要表现出自己的高傲和主宰地位,挑两个中国演员进去‘打酱油’,更愚蠢的是到北美地区把这切掉,就放北美版,如果美国电影公司是这种心态想在中国捞钱,又不尊重这个市场和不尊重中国消费者,我看这些公司在中国是要失败的”

新兴经济体的诱惑/

世界银行今年1月15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仅为2.4%,并在未来两年面临再度陷入衰退的风险。

在这条下滑轴线上,欧元区债务危机加剧、美国掉下“财政悬崖”。同欧美区域的乏力相比,2012年新兴经济体成长显著,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需求方。

事实上,新兴经济体所孕育的成长性力量多年来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已彰显无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5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已有44家企业来自新兴经济体;2010年,这个数字增加到113家;到了2012年,仅中国的上榜企业就达79家。

而在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全球商业转移:新兴经济体的诱惑”主题演讲中,多名跨国公司首脑也对新兴经济体所蕴藏的巨大潜力予以肯定。

毫无疑问,眼下的新兴经济体对跨国公司而言是淘金地,甚至其身上还划着“希望”、“未来”的符号,但包括Bestbuy、达能、雀巢等巨头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失意表现也在警醒着后继者们,“这里同样存在风险!”

昨日现身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TCL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在征战新兴经济体的过程中,也有高朋和Bestbuy这样在美国取得成功,进入中国这个新兴市场后,却出现了水土不服状况的知名企业。

双重标准与本土化的距离/

跨国公司大举进军新兴市场的同时,“本土化”这一硬性指标也在左右着其战略。

出席此次财富论坛的多名跨国公司掌门人认为,本土企业更接近和了解消费者,开发的新产品和创新型销售模式都极为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跨国公司需要配合其对新兴经济体的重视程度,进行结构重组,以此应对本土企业的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跨国公司的本土化招数并不意味就能赢得市场青睐。而且,在跨国公司追求本土化的浪潮中,也存在打着“本土化招旗号实施“双重标准”的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近年来,跨国公司在中国实施双重标准的现象并不少见。

去年4月,美国一家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发表声明称,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生产的苏打饮料中存在高含量4-甲基咪唑,这种物质能导致动物长肿瘤,但可口可乐却声明产品 “符合中国国内标准”

因为“双重标准”引起中国消费者不满的还有耐克。去年,该公司推出一款高端篮球鞋,其主要卖点之一是足跟和前掌的双气垫,而中国消费者买到手的却是只有一个气垫的产品。

李东生说,“我们所倡导的本土化指人才本土化、管理本土化,并不是产品本土化。”做到这几点,跨国公司在新兴经济体的成功率便会提高。

(实习生周以轩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4-甲基咪唑 双重标准 经济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