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存款保险制度不能强制储户

2013年06月07日 05:24
来源:新京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存款保险制度对于银行来说,是必需的,是强制的。而对于存户来说,存款保险制度只是一个储户利益的保障,它不应该是强制的。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报告(2013)》,对2012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定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中特别指出,中国存款保险制度条件已经具备,可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与去年的报告不同,去年报告中关于存款保险制度只是提到“时机已经基本成熟”,没有像今年这样明确和具体,没有今年这样迫切和呼之欲出。这是因为今年的报告中再次强调“稳步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外界有传,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在今后三四年内完成。因此,中国存款保险制度和存款保险系统必须在近期内完成立法、制度建立和组织建设。

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配套措施,甚至可以说是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措施。在存款保险制度缺失的条件下,国家实际上承担了隐形的担保责任。

在各银行利率由政府统一规定,各银行基本上都控制或控股在政府手中时,存款的风险责任最终由政府承担,这也说得过去。而当商业银行的股权成分多元化之后,尤其是银行利率市场化之后,如果存款保险制度继续缺失甚至不完善,有些银行以高利吸引存户而过度投机,会造成商业银行风险约束机制弱化,助长了道德风险。

所以,只有有了存款保险制度,才能保证并提高存户的合理收益,才能使市场放心地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和民营金融机构进入银行业,才能让各商业银行敢于实行差别化市场利率,敢于大胆竞争,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提高银行自身的利润。

在这个意义上,存款保险制度对于银行来说,是必需的,是强制的。而对于存户来说,存款保险制度只是一个储户利益的保障,它不应该是强制的。

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险费从理论上来说,是由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缴纳的,但归根结底还是由储户承担的。

一般来说,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中小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相对高些以吸引存户,但是这些银行的风险也相对高些,在市场化的商业环境下其倒闭的可能性也要大得多。为了自己存款的安全,存户在将存款储入这些利率较高的银行里,付出一定的保险费是值得的。反过来,这些中小商业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存款,由银行自己付出存款保险费,以降低利润率的方式提高总利润,那也是合算的。

在利率市场化的情况下,大银行的存款利率通常要比中小银行的低,但像工农中建这样的国有控股大银行,已经是“大到不能倒”的程度,因而其安全度是很高的。存户在此的收益本来就低,如果在安全度较高的情况下再付出保险费,那不有点得不偿失?反过来,大银行因为存贷利差小,他们是否自觉自愿从自身利润中拿出保险费,尚待观察。

□郁慕湛(上海 财经评论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