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康菲石油副总裁:中国页岩气开发有很长路要走

2013年06月07日 11:22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杨可瞻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页岩气开发还有很长路要走”

康菲石油执行副总裁马特·福克斯接受成都商报专访

成都商报对话马特·福克斯

坐在香格里拉酒店35楼,康菲石油执行副总裁马特·福克斯接受了成都商报的专访。 马特·福克斯现任康菲石油执行副总裁,分管勘探与生产。他表示页岩气未来的市场非常庞大,但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直找机会扩大与中国企业合作

成都商报:康菲石油与中国的石油公司有着页岩气的合作关系,你们是否打算与更多的中国公司在中国开拓新的项目?

福克斯:我们十分感谢能有机会和中国的石油公司合作。我们也一直在寻找新的机会扩大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成都商报:你认为对一家企业来说,要成功开发页岩气,最重要的因素是什么?

福克斯: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地质条件。如果没有合适的地质条件,其他任何条件都显得无关紧要。基础设施的配套,包括道路、输送管道等,也是必须的。接下来,你需要就是高级技术人员。然后,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监管环境,由政府制定合理的法规。紧接着,我们需要一个有利的财政制度,包括鼓励公司发展和盈利的税收政策。最后一点就是进入市场的机会。

成都商报:您认为什么样的地质条件比较适合开发页岩气,特别在中国?

福克斯:对中国来说,地质条件是一个关键,因为往往最适合开采的、储量巨大的主要是海相页岩。但中国的页岩大多属于湖相,不易开发。现在中国还处于页岩气的勘探阶段。如果经过勘探评价证明地质条件优越,中国的页岩气开采将会取得显著发展。据我了解,四川盆地就有海相页岩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这将会是四川未来的机会。

中国页岩气开发尚处初始阶段

成都商报:您对页岩气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福克斯:如果地质条件允许的话,中国的页岩气发展潜力是十分巨大的。但是现在首要的是勘测阶段,所以中国的页岩气开发还在一个初始阶段。

成都商报:这是否意味着还需要十多年才能看到勘探的成果?

福克斯:我想我们能够在未来几年完成地质勘测,而剩下的发展速度就要看我前面提到的其他因素的配合,但是中国有能力很快完成。我相信出于能源安全和环境方面的考量,一旦勘测完成,尽快发展页岩气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

成都商报:有人说如果天然气价格足够高,会帮助吸引更多公司加入页岩气市场。您对此有何看法?

福克斯:如果天然气价格升高,开发天然气的经济回报也会随之上升,从而鼓励这方面的投资。然而在美国,随着页岩气的大量开发使天然气价格逐步走低,但是确实高价估计会带来更多投资行为。

成都商报:您认为天然气价格会涨多少?

福克斯:我不知道。如果我知道的话,我早就成一个有钱人了(笑)。

成都商报:能谈谈您对成都的看法吗?

福克斯: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这里优美的建筑、友好的市民、和放松的城市氛围都让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相信这里会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

成都商报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颜欢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康菲石油 页岩 勘探阶段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