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元之父蒙代尔:人民币未来将与美元欧元并驾齐驱

2013年06月07日 11:30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6日,“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在“成都的新未来”专题研讨会上演讲。

6日,“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在“成都的新未来”专题研讨会上演讲。

“欧元之父”蒙代尔做客“交子之城”

“成都的新未来”专题研讨会于昨日开幕,邀请到“欧元之父”蒙代尔、著名经济学家潘卡吉·盖马沃特等嘉宾畅谈成都新未来。带着主题演讲《成都梦与中国西部发展》,81岁的“欧元之父”款款走上了演讲台。这位头发花白,身材微胖的老人,特地选了一身契合成都夏日风格的淡蓝色西服,看起来非常清爽。

古成都形似乌龟、都江堰水利工程、世界上首张纸币交子、1958年开拆城墙……成都的一个个历史片断,蒙代尔都能信手拈来,开场白瞬间就拉近了与成都之间的距离。在他最擅长的经济领域,人民币崛起、中国光伏遭双反”等一个个重磅话题更是引人入胜。

谈开放的成都

“一座没有围墙的城市”

一座没有围墙的开放城市,是成都留给蒙代尔的印象。“早在1958年,成都就拆除了古城墙。在他的观念里,城墙的存在,意味着城市的封闭。“历史上,城市间需要围墙来相互防御。随着经济的发展,现在已经不再有城市还拥有城墙了。美国就从来没有围墙,所以发展很迅速。

他说:“像中国的广州,在1920年代就拆除了城墙,北京也是在1950年代后期拆除的,成都和北京差不多同期拆城墙,让成都给世界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这里是开放、活跃而且欢迎外面的资本进入的城市。

关于成都发展城镇化,蒙代尔认为成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于公元前256年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仍在发挥浇灌作用,为成都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水资源,非常了不起。”谈到这里,“欧元之父”非常兴奋。

说起成都的未来,他说“我们要慢慢来,不要着急。”他观察后建议城市在进行规划时,就多考虑人们的实际需求,鼓励居民多参与,这样就能逐渐达成每个目标。

人民币崛起

未来与美元欧元并驾齐驱

“货币的购买力决定了这个国家GDP总量。”蒙代尔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的交易额越来越大。

根据他的了解,人民币灵活性非常强,每五年中国的货币汇率体系就会发生一些小的变化。“尽管现在人民币没有实现自由兑换,但我相信未来人民币实现完全的自由兑换和结算前景非常大。”蒙代尔很肯定地说,或许中国的发展速度在今后几年会放缓,但它仍然是以超过其他国家的增长速度在发展。他预估,在2025年的时候,中国将会在国际货币领域崛起,人民币将会成为与美元和欧元并驾齐驱的世界主要货币。

欧元区、美元区和人民币区共同构成了3个经济体。他预测,几年后这三个经济体会占到全球产值的一半。

从过往的历史来看,每当美元的汇率发生大的波动时,就会诱发世界经济发生动荡,甚至引发金融危机。在此背景下,他认为维护汇率稳定对维护世界经济稳定显得很重要。

而蒙代尔的解决方案,就是美元兑欧元、兑人民币的领域间维持更多的货币稳定性。”蒙代尔说,关于人民币的汇率问题,他认为中国可以与美国和欧洲,特别是欧盟目前在货币领域进行更好的合作,进一步稳定他们的汇率。

谈光伏遭双反

“欧盟设了一道贸易壁垒”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宣布,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8月6日前,如果双方未能达成妥协方案,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这是迄今为止对我国最大规模的贸易诉讼,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300亿元。

就这桩近十年来最大的不公平贸易争端,记者向蒙代尔提问说:“您在演讲中提到欧洲城市的古城墙早已拆除,但最近欧盟对于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却又体现出‘围墙思维’,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显然蒙代尔也对这个问题非常感兴趣。他说“关于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税,这是一种贸易壁垒。”他进一步剖析说,因为中国在生产光伏产品方面有它的优势,政府也对这个产业进行了极大的补贴,所以欧盟觉得这种做法不是很公平,觉得它会影响到欧洲的光伏产业的发展。

“现在全世界都在发生这样的问题。”蒙代尔说,因为各国经济增速都在放缓,所以很多的贸易争端就出现了。对于记者“中国光伏遭遇双反是否公平”的提问,他表示不太方便进行过多评价。他只是反问了一句:“中国不也对外国的红酒展开双反调查吗?”华西都市报记者赖芳杰席秦岭 摄影刘陈平人物名片蒙代尔

1932年出生于加拿大,23岁时以关于国际资本流动的论文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

他提出的经济稳定政策和最优货币区域理论,奠定了开放经济中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基石,对国际宏观经济学作出了伟大贡献,并成功预见了30年后今天的经济状况和发展趋势,被誉为伟大的预言家和“欧元之父”,1999年获诺贝尔经济奖。

2010年,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由蒙代尔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担任课题组负责人的研究报告,认为成都已经成为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中国内陆投资环境标杆城市、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引领城市。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蒙代尔 欧元之父 光伏产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