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成都新未来”专题研讨会召开:在这里看成都新未来

2013年06月07日 15:39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裴睿 华露艳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在2013财富全球论坛的“成都新未来”专题研讨会上,中外专家和成都本地专家一道,共同探讨成都未来的发展路径。《财富全亚洲发行人安德鲁·布澈,副市长傅勇林参加论坛并致辞。

人民币

10年后与美元欧元并驾齐驱

“我预测,10多年后,人民币将会成为与美元和欧元并驾齐驱的世界主要货币。”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说,世界上第一个流通的纸币——交子是北宋时期的成都发明的,这在货币历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尽管现在我们一直生活在美元主导的世界,很多国家会采取紧盯美元的货币政策,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和过去大不相同了。他认为,几年之后,美元和欧元并人民币使用地区的地方产值会占到全球一半,而且中国仍然以超过其他国家的增长速度在发展。在2025年的时候,中国将会在国际货币领域崛起,人民币将会成为与美元和欧元并驾齐驱的世界主要货币。中国可以与美国和欧洲,特别是欧盟目前在货币领域进行更好的合作,进一步稳定汇率

人才优势

吸引国际性大公司积极落户

“IT产业为什么能在成都迅速崛起?世界500强的IT企业在成都有将近50家。”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顾问、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王志乐说,包括英特尔在内的企业约有1500家聚集成都,聚集度居中西部城市之首。为什么国际性大公司积极进入成都?王志乐觉得,成都具备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性价比超高的人才优势尤为突出。此外,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和开放、合作、包容的文化都是吸引他们的关键。“在全球产业和全球公司时代,必须要按照企业产业的发展规律去推动本地经济的发展。”王志乐说,成都市在这方面做得非常突出。他认为,成都应把握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在吸纳和整合全球资源的进程中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产业振兴壮大,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从而在全国乃至全球经济中取得应有的地位。

创新驱动

应成为成都前进的重要力量

成都作为内陆城市如何实现国际化?技术创新非常重要!西班牙IESE商学院全球战略教授潘卡基·格玛沃特认为,成都目前面临三大紧迫任务——不断加强物联网建设;专注国内市场;生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成都是西部对外开放的窗口,可以从这里思考成都可以从国际化当中获得什么,又能贡献什么。

四川大学教授、博导蒋永穆的答案与潘卡基·格玛沃特异曲同工。他表示,创新驱动应该成为成都前进的重要力量。“这由五个部分组成:创新资源、创新活动、驱动活动、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系统。”他坦言,从当前来看,要让这五方面的任务顺利实现,重点要从人才和资金两方面加大创新资源的投入,培养和引进创新人才,尤其是要增强区域创新发展的人才支撑,同时培养造就一批各类创新型人才,发挥其引领作用。

嘉宾访谈>>

在世界交通版图上

成都非常重要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作为内陆城市,成都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如何定位和作为?

蒙代尔:成都正在向高科技密集型产业转型,所以它可以提供更加高端的服务。成都吸收的外资数额非常巨大,这带来了资本、科技和市场,这也是成都寻求发展时遵循的一个黄金准则,而外资对于提高劳动力的素质也很有帮助。我想,这需要让国外投资者到成都来看一看,以此决定他们要在哪些产业进行投资。我认为,成都在经济发展方面既有很大机遇又会遇到难题。成都正必须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继续深挖它的潜力,特别是在高科技产业方面的潜力,才能走得更远、更好。

成都传媒集团特别报道组:成都在今后的发展中应该怎样向其他的新兴城市学习?

潘卡基·格玛沃特:我想很多新兴的城市可以向成都学习。看到成都的经济数据,成都人应感到非常自豪。我想强调几点,对一个内陆城市来说,要重视交通和物流,以及基础设施,强调这种连通性、连接性。我想成都不光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在今天世界交通版图上的发展布局中依然非常重要。此外,作为内陆城市,成都必须要非常注重国内市场的重要性。从成都的地理位置出发,国内市场对成都而言和海外市场一样重要。 记者 裴睿 华露艳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IESE 财富 成都新未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