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水井坊公司总经理:行业有一定挑战 重心仍在中国市场

2013年06月07日 18:0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申海娇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成都《财富》全球论坛上,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大米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表示行业有一定挑战 ,水井坊重心仍在中国市场。

大米表示行业现在有一点挑战,白酒不好卖,但是水井坊品牌仍具有较大影响,目前需要在销售渠道和市场部的工作上做一点调整。

而关于水井坊聘用外籍总经理是否意味着市场重心的转移,大米回答道:“我首先要注重中国的市场,因为我主要的市场是中国。国外也是一个机会,在国外有很多中国人,水井坊可以卖给他们。另外,我相信老外以后可以接受白酒,先要给他们讲白酒的历史、中国的文化,还有让他们明白白酒很配中国菜。这需要一点时间,但是相信我们可以培养国外的消费者。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财经:洋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凤凰财经的专访,我知道您在众多的国内外企业中都担任过高管一职,那么怎么与中国的白酒结缘,怎么又担任水井坊的董事长了呢?

大米: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因为白酒是中国传统的一个东西,而且这个企业也是比较老,有比较长的历史,他们请一个老外来经营,我感觉很荣幸这个机会,而且我可以带来一点国外的管理理念,同时有我本身我企业有的比较强的地方优势,两个混在一起做更好的企业。

凤凰财经:您之前对中国的白酒是特别的熟悉吗?

大米:应该说我是中国白酒的消费者,作为消费者我懂,但是是我第一次在这个行业里面工作。

凤凰财经:在水井坊的这三个月给您最大的印象是什么?最大的感触呢?

大米:第一是我企业里面的人经验是特别丰富,而且对我们的品牌有一个很大的热情,那么非常喜欢我们的品牌,而且他们工作很认真,我第二个感觉是这个工作是特别费劲,没想到是这么难做的。

凤凰财经:为什么这么做呢?

大米:应该说行业现在有一点挑战,不好卖,但是我的品牌还是有很大的影响,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我们的销售渠道和市场部的工作还需要有一点调整。

凤凰财经:您现在目前对于企业的经营战略有什么样的想法?

大米:我的目标是把我们的市场战略翻一倍,同样我们要把我们水井坊的品牌让他往上,就是做越来越好的酒,我们也有另外一个品牌叫天号陈,让它的价格下去一点作为一个老百姓能喝的酒。

凤凰财经:刚才您说就是您在水井坊才三个月,所以我很想了解的是他们是怎么找到您,或者您怎么跟水井坊沟通,然后就确定您能过来担任这边的工作,是一个怎么样的过程呢?

大米:董事会当时决定要找一个新的总经理,然后他们的要求是一个本来是一个中国人,但是碰到一个老外说中国话这个不是一个障碍,另外的要求是能懂中国的市场,也同时把我们的品牌卖到国外,刚好我在中国工作了有20多年了,国外我也懂一点,但是我基本上我所有的工作经验是在中国,就是这两个优势。

凤凰财经:那是不是水井坊以后会更注重国外市场的开拓呢?

大米:我首先要注重中国的市场,因为我主要的市场是中国,给中国人,但是国外也是一个机会,我们在国外有很多中国人可以卖给他们我们的酒,另外我相信老外以后可以接受白酒,但是我们先要给他们讲白酒的历史,中国的文化还有让他们明白白酒是非常配中国菜,需要一点时间,但是相信我们可以培养国外的消费者。

凤凰财经:现在国外消费者对于中国白酒是怎样的一个认知?

大米:应该是不懂,来过中国喝过白酒应该不懂,但是你可以看15年以前中国人不喝咖啡,不喝洋酒不喝牛奶,这个都是比较新的,所以看这个我相信老外也会喝白酒。

凤凰财经:所以这个跟中国茶叶一样,中国白酒是有非常大的前景在国外。

大米:非常大的前景,而且很多人在国外对中国感兴趣,你要了解中国你必须了解中国的白酒,因为中国的白酒和中国的文化和中国人的生活习惯都在一起。

凤凰财经:那为什么这么多年中国的白酒还是没有走出中国呢?

大米:那我不知道,可能没有人想到,对我来说是一个机会,是一个市场,我一定要,而且在韩国我们已经是第一位,销量是第一,中国白酒在韩国是第一位。

凤凰财经:本次水井坊也是财富论坛唯一指定的用酒,您怎么看待中国传统与世界未来中间的这种对话呢?

大米:这是非常重要,因为你说财富论坛在成都,有成都人欢迎外国人和其他参与活动的人作为我们的客人,中国人接待客人可能要提供他最好的东西给他们,他们来成都我们的白酒就是水井坊,水井坊是成都市唯一的白酒,在四川也非常有名气的,质量非常高,非常好,我们能提供这个就是说明我们提供最好的给我们的客人。

凤凰财经:其实在这种财富论坛上创新是非常的受关注的,创新一词被很多人都频频的提及,那您认为中国白酒在创新领域会有哪些突破呢?

大米:这个其实一开始,第一个大的创新就是2000年水井坊品牌刚刚上市,他是第一个高档白酒,中国第一个高档白酒,这个品位应该说是我们的企业开始做,同时我们最近还发展新的品种,包括精粹,精粹是今天财富论坛要喝的酒,这个是用(00:06:17),我们用传统的生产方式做,再经过比较现代的过程做更好的白酒。

凤凰财经:怎么看待目前中国的高端白酒的市场呢?

大米:中国的高端白酒目前有一点调整,但是从长远来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凤凰财经:为什么?

大米:因为中国人有消费能力,喜欢买最好的,在其他的行业里面来看无论是包、手表、车,中国人都能接受,所以我认为我需要的工作是及时提供高质量的非常好的白酒,我相信我在中国永远会有消费者。

凤凰财经:怎么去跟消费者证明水井坊是最好的?

大米:他们首先要喝一口才能相信,但是从包装方面可以表达一点意思,宣传工作我做了广告,这个就是要跟他们说,但是高档白酒有一点难做,因为对所有的人应该就是一个人一个人的解释,我们要想办法碰到我们目标的消费者给他们解释我们的酒,财富论坛也是一个机会,因为就是企业家比较有影响力的人,他们这一次能知道我的品牌。

凤凰财经:您看来中国的蒸馏酒与白兰地威士忌他们之间有什么样的区别呢?

大米:洋酒就是洋酒,但是本身我不喝洋酒我不好说。

凤凰财经:为什么您不喝洋酒?

大米:我已经在中国25年,这个习惯我感觉白酒更好喝,但是你和中国菜洋酒是不配的,就白酒能配中国菜,而且中国应该有白酒,所以我不怕洋酒,人家可以喝一点就喝一点,但是白酒是不离开中国人的饭桌。

凤凰财经:他们之间内容上本质上的区别有哪些?

大米:那方面我不是专家,但是洋酒对我来说是稍微偏甜一点,而且是吃饭之前还是吃饭之后,就葡萄酒是配饭,但是我还认为我的中国朋友也认为要配中国菜应该白酒是最好的。

凤凰财经:此次水井坊作为中国代表站在了这个世界的舞台上,您认为他怎样才能发挥更大的最大的价值呢?

大米:最大的价值,我认为我们的酒是中国最好的,所以我们现在在相对给外国的领导还有中国的领导也给他们看我们最好的酒,这个已经是走一步,将来还要出口让其他人有机会再喝。

[责任编辑:fangya] 标签:中国 水井坊 白酒 凤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