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转移到发展:世界500强的西部路径

2013年06月08日 10:5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党鹏

0人参与0条评论

当超过100家世界500强企业CEO们聚集在成都,开始一场关于“中国新未来”头脑风暴的时候,他们刻意回避的词汇却是他们正在或是加快走向中国西部地区的“产业转移”

“很多世界500强企业很不喜欢‘产业转移’这4个字。”成都市市长葛红林对此毫不讳言地说,产业转移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他们是“新厂房、老工艺、旧设备”,“西门子公司有一个高管反复对我说,他们到成都来发展绝对是拿最具竞争力的产品来的,这一点说明世界500强企业非常睿智,他们到西部来不是简单的转移,而是来开发,来发展绝对是拿最具

由此,在财富论坛期间,包括戴尔、德州仪器、杜邦等企业在成都的工厂或研发中心同时启幕,他们的行动印证了葛红林对这一世界产业变局的判断。数据显示,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高达238家,成为西部地区的领跑者。“财富之城、成功之都”,这样的城市定位让世界500强企业在东潮西渐中,开辟出新的路径——“如何获得更多的机会和发展”,拉法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乐峰(Bruno Lafont)如是说。

加速“转移”

随着成都在IT、汽车等支柱产业集群的逐渐形成,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前来寻找新机会。

“我觉得到成都来投资,是我们在全世界做出最安全最成功最智慧的一个决定。”乐峰如此作出评价。

拉法基是2000年就到成都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目前西南地区已经成为拉法基在中国战略的重要“战场”,其4个分公司已经建有 30个水泥生产基地、4个混凝土生产基地、1个骨料生产基地、1个烘干机生产基地及1个填充墙基地。 30个水泥生

随着成都在IT、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集群的逐渐形成,更多的世界500强企业前来寻找新机会。

数据显示,仅2012年,就有瑞士雀巢、罗氏制药、美国陶氏化学、德国戴姆勒公司等2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2012年,成都市外商投资实际到位85.9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3198亿元,分别增长31.1%和24.7%。与此同时,众多外资机构的落户,也让成都的驻蓉外国领事机构增至10个,成为国内领事机构“第四城”

“在当前各地利用外资都有所回落的情况下,成都能吸引如此规模的投资,充分体现了成都的聚合效应。”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表示。

显然,产业转移这一趋势在西部正在加快步伐。目前,西安引入的世界500强企业为80家,武汉为170家,重庆也达到225家。“虽然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收入总量对当地国民经济的贡献比例并不是很高,但是其标杆作用很大,并产生强大聚合效应形成产业集群。”一位参会的企业家如是说,他的企业在成都为英特尔提供产业链配套服务。

但要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葛红林举例说,当初在引进拉法基后,政府认为该企业还有潜力可以开发,就希望对方能够扩大产能增加投资。但拉法基也提了一个要求:即要成都关闭一千万吨产能的小水泥厂,如果不淘汰就很难再上新的生产线。“我们当时经过互相讨论,最后还是下了很大的决心,由政府财政补贴淘汰这些落后产能的小水泥厂,给予每万吨40万元的补贴;此外,从环保的角度讲,就是帮助拉法基上更加环保的生产线。”葛红林说,双方互相配合挺好,拉法基就决定投资第二期,在大地震后又继续投资第三期。

两个“高端”

只有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才能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成都市的发展战略,只有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才能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在当前,成都的招商引资工作更是注重“两高”选择。从美国回成都创业的邹学明博士在财富论坛上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他创立的奥泰医疗2006年落户成都高新西区,“我们有着从GE、飞利浦、西门子3家公司挖来的全球影像界40位顶级专家,依托这样的国际化团队和核心技术,奥泰医疗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核磁共振医疗设备供应商。”2012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计划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14亿元。“我们作为高端产业获得了成都的极大支持。”邹学明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得到包括江苏高投、成都高投、建银国际等风投的资本注资。

邹学明介绍说,来成都之前,他和他的团队已经走访了北京亦庄和上海张江,但最终选择落地成都高新西区,主要原因在于4个方面:高等院校的优质资源,尤其是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和西南交大、电子科大等院校博士资源丰富;成都周边的德阳、绵阳可以实现产业配套,目前该公司60%配套均来自周边城市;西部尤其以成都、重庆和西安为主的“西三角”具有强大的市场需求,并与GE、飞利浦等实现差异化竞争;成都招商引资的软实力比较好,尤其居住环境、政务服务等具有竞争优势。

此外,诸如汽车、石化、冶金建材、食品、制鞋及皮革、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方面,成都则向产业高端延伸。“我们在发展高端产业的同时也要发展产业高端,比如拉法基就是产业高端,它的生产流程工艺就是高端的,环保也是高端的。”葛红林表示。

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掌门人李书福在财富论坛透露,其沃尔沃的加长S60和XL60将在8月份下线。“此外,我们和成都市协商,将在三方面加大投资,首先是研发生产微型公交,解决城市‘毛细血管’的交通拥堵问题;其次是研发生产柴(油)电(力)混合动力汽车;再就是进行技师技工的职业教育培训。

未来机会

随着蓉欧(成都到欧洲)快线今年4月正式开通,成都的市场空间将更为巨大。

“伊藤刚来成都的时候,成都年人均GDP大概500美元左右,现在已经达到了9000美元以上,发展非常迅猛。”参加本届财富论坛的日本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华糖洋华堂商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三枝富博说,1997年选择成都,看重的是成都是天府之国,资源丰富,他们相信成都会成为今后西部乃至中国发展的重心之一,如今看来,当年的决策是非常正确的。

三枝富博是从成都公司董事长回到日本掌管整个集团业务的。在他主管成都业务期间,其3家门店在2009年一度超越了伊藤洋华堂全球的200余家门店,占据伊藤洋华堂全球单店业绩的前三位。

对此,葛红林解读说,世界500强到每个地方来发展,首先要看这个地方成熟不成熟,这个地方的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完善与否,不是说来就来。“根据我多年的经验,我是劝他们先到成都设一个销售公司或办事处。然后再看能不能搞一个适合当地市场的新型研发机构,为其以后建立制造中心做前期的工作准备。”葛红林介绍说,杜邦公司现在已经进入建设制造基地的前期工作阶段。

随着蓉欧(成都到欧洲)快线今年4月正式开通,成都的市场空间将更为巨大。“吉利跟沃尔沃的车子在成都生产,通过蓉欧快线13天就能直达波兰,从而开拓了欧洲市场;来参会的欧洲企业,你们也可以通过这条快线到成都来设立分中心。为什么?因为这条物流线肯定比中国沿海到欧洲更快捷、更具竞争力!”葛红林热情地发出了邀请。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成都 法基 红林 产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