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部崛起: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3年06月13日 0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圆桌嘉宾:

葛红林:成都市市长

樊纲: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廖文良:嘉德置地有限公司前总裁、樟宜机场董事长

刘永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主持人:吉米,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北京分社社长、2013财富全球论坛中国主席

2012年,成都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8138.9亿元,同比增长13%,总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广州与深圳。西部城市的迅速崛起过程中,会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就这一话题,众多嘉宾兴致盎然。

互联互通为城市发展重要环节

主持人:葛市长,西部发展很快,但其过程中有什么事情仍会让你晚上辗转反侧?

葛红林:西部大开发的十年,四川省的绵阳科技城、德阳现代制造业基地都是可借鉴的经验。而政府搭建一个好的平台,完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世界500强就会过来。

当市长的十年中,头疼的事情也多。最近头疼的是,城市人口增加非常快,中心城区范围内,2年增加了将近130万人口。这会导致交通拥堵,需做疏解。同时,我们也要加快建设高速公路,还有连接每个县城的轨道交通。

廖文良:谈到交通,美国有3.2亿人及5000个机场,中国13亿人、400个机场。我想,中国要发展,还需建更多机场。成都正在建新机场,有五条跑道,除了建好机场外,还要管理好。

葛红林:交通设施建设确实是基础工作。我们正在加快出川的高铁,同时我们也要做一些可以降低物流成本的交通设施建设。我举几个例子:成都-欧洲的铁路专线已开通,用时13天,这比沿海城市的海运更有竞争力。昨天我和家乐福董事长交谈,他也感兴趣,欧洲与成都的产品可快速互运。另外,我们也开通了国际航线。美联航就宣布,明年4月会开通成都到美国的直航航线。

樊纲:“中国梦”可以说是现代化的生活,这是一个安全、和平、清洁的梦。但你们美国的城市,车子房子都很大,我们要不犯你们错误的同时,实现我们自己的梦想,这是很大的挑战。

住房问题可用各种方式解决

主持人:各位如何看新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会不会出现城市贫民窟?

葛红林:一般情况下,城市中会有商品房、廉租房及经济适用房。后两种是政府建的,从财政中拿出资金给予补贴。此外,农民工入城的住房问题已纳入我们的经济保障住房体系中。如鸿海集团的农民工住房问题,我们也纳入到这个体系中。而且,成都也有大学生公寓:当他们找到工作单位后,可住在公寓中,一间房每月400元,租金由两人均分。

樊纲:在中国,你看不到城市中的贫民窟。一直以来,中国的农民享有土地所有权,如果农民在城市没有房子住,可再回农村,还有土地。

廖文良:中国确实没有贫民窟。在新加坡,我们80%的保障房也由政府提供。慢慢地,他们生活质量提高后会搬出这些房子,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樊纲:我感觉,低收入群体可先住在一些质量不算很好的房子中。当收入增长以后,他们会换房,而前面的房子还可以留下来再继续出租。因而我建议,不要急着把质量不好的房子先拆了,这类房子可以起到过渡作用。

不鼓励农民直接进中心城区

主持人:如果实现了城镇化,人们都去了城市,谁来种地呢?

刘永好:我认为“城镇化”是伟大的变革。农民可以走入城市,享受改革带来的价值,过城市生活,而企业也有发展机会,可以做规模化的产业发展。

葛红林:讲到中国“城镇化”,我认为这个“城镇主要指县城,“镇化是指乡镇。我们没有鼓励农民直接进到中心城区。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可以做梯度选择:有能力的人可出国,还有一部分人可以在县城发展,过得也会很好。

此外,成都有一个特点叫“离土离乡不离产权”。什么叫产权?即农民虽然离开了家乡,但他们在农村里的集体建设用地、耕地及农用地等产权也会确权到每户人,这个非常重要。他在城里工作打拼,而在农村里,他也有一份稳固的产权收益。

主持人:“城镇化”是否会导致农村的“空洞化”呢?户籍制度该如何变化?

樊纲:这确实令人担忧。虽然“离土不离乡”,最终人们还是会离乡。但是,很多农民工在城市也安定不下来,如果政府给他们提供社会保障,他们也可以在城市更加安定。我想,一大问题在于如何改变户籍制度。

葛红林:我曾给中央有关部门提了一个建议:西部有很多农民工到沿海打工,沿海城市应制定相应的政策并把他们留下来,比如划拨土地给农民工,有住房也有产业,要研究这个问题,得多想一点实招。

樊纲:我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可以研究下,成都和深圳的土地怎么置换。

葛红林:成都的土地,现在很珍贵。有房地产商来到成都,感觉成都的地价也不便宜。另外,我们这座城市有900多万人口,不能把土地全部用来搞住宅,还得留一部分搞生态。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成都 红林 城市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