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要更多地参与全球事务

2013年06月13日 0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圆桌嘉宾:

洪博培:美国前驻中国大使

杨洁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主持人:李侃如(Ken Lieberthal),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

尽管在欧美经济萧条的当下,亚太经济与社会发展迸发出了无限的动力及活力,但领土争端、各方的军事及经济较量等冲突性问题,也使这方土地不断产生新变化。未来中美、亚太地区等应有怎样的政策及关系,从而推动中国及亚太地区更加稳定及平衡发展?亚太区域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呢?

主持人:中国该如何看待自己在亚洲的作用,如何实现其未来目标?

杨洁勉:创造一个和平与发展的环境,这是“中国路线图”推进的基础。中国希望把经济蛋糕做得更大,以使得亚太地区能继续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地点,同时,使自己的经济增长质量得到改善。中国正在建立一个更为紧密关联的网络,包括知识、文化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网络,这样的关联,可以细化到每个家庭要素的和谐与进取,也能宏观到适应现代社会的亚洲精神。

洪博培:今后5年,中国要更多地参与全球事务,负更多责任。同时,中国的重要目标之一是经济增长。如何实现经济增长呢?需要有一个可预测的亚太环境,地区外交和安全将会是中国实现经济增长特别重要的、稳定的组成部分。同时,中美之间需有更多沟通。

杨洁勉:双方的沟通特别重要,否则彼此会存在一些疑虑和误解。假设我们在北京,看到中国周边有很多军事演习,你会怎么想呢?我觉得美国应事先和中国进行磋商,并且向中国解释。

另一方面,事实比言辞更重要。正如洪博培先生所言,美国有很好的意图,但我们如何对这些行动做出判断,这些行动是否能证明都是出于良好的意愿呢?所以,我觉得中美及其他国家应有更为广泛的讨论,来评估一下这些行动可能产生的后果。

基辛格博士有一次问我,如何在中美之间建立战略互信?我说,如果中美能在主要的世界事务上相互支持、在区域机构中相互包容、在双边关系中相互合作,那么中美之间肯定能建立起战略互信。

主持人:看一下美国的国内形势,美国国会几乎瘫痪,金融危机后复苏进程非常困难。美国的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不知是否可以持续?

杨洁勉:美国政治系统优势就在于,可大幅度把现有、过去的一些战略做调整。我们说的“亚太再平衡”,几年前,美国人强调的是“军事和安全”这方面的平衡;之后,他们进行调整,有更平衡的策略了。

亚太地区的经济、社会及文化的重要性越来越强了,美国会关注亚太地区的。

洪博培:美国要认识到,亚太地区是我们的长期利益所在。另外,我们还必须要管理好经济,在经济层面和亚太合作。第三,必须遵守我们自己的价值观,使得价值观在国内外是一致的。

主持人:你们觉得中国未来的发展会怎样,有哪些风险及挑战?

杨洁勉:有关中国未来发展,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我们着眼于未来,考虑到未来十年甚至更遥远的时间段,我觉得中国会继续改革,继续开放。

但是,我们也有挑战:中国必须要继续改变发展模式,使得它更加可持续。而如何进行商业及相关方面的重组、如何实现政策及市场的创新,也要想一想。我们要开发中国整体的潜力。

另一个重点是,金融危机后,中国成为了世界的中心,它需要承担更多的全球责任和义务,而中国的能力也要与之匹配。这不单单是高层的共识,也需要各方支持。否则,就会面临很大的困难。

主持人:洪博培先生,美国的政策及未来发展,你是怎么看的呢?

洪博培:我们必须要改革,在政治政策方面要改革,在税收等各方面的改革也是有必要的,我们要解决债务问题,这一点非常明显。

以创新推动的美国新兴产业,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动力所在,其中不仅包括生物制药、能源,还有通信、天然气等等。

在这个世界上,一直存在着竞争。美国与中国之间,也有很多竞争。但是,彼此之间仍然有信任。没有信任,其他都是空谈;没有信任,也就没有战略,也就没有更多的愿景,彼此也没法管理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

而有了信任,就有机会来做很多事情,如探讨经济增长、探寻新行业该如何发展,如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等。

[责任编辑:zhangzh] 标签:中国 美国 中美 经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财富》全球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