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汇金三度鏖战2000点 期指近万手空单紧急撤离

2013年06月17日 02: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秀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大盘2100点岌岌可危的关头,汇金又一次出手。

6月14日(上周五)晚间,光大银行(601818,收盘价2.93元)、新华保险(601336,收盘价21.66元)相继发布公告称:汇金分别增持两家公司股份,合计动用资金逾亿元。此外,市场还传闻汇金连续大手笔申购上证50ETF等指数基金。这已是汇金自2008年9月以来,第3次在沪指位于2000点上下时出手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嗅觉向来敏锐的股指期货投资者们,似乎早已闻出汇金增持气息,仅在6月14日当天,期指主力合约上空头减仓已近万手,可谓功成身退。

汇金承诺未来6个月继续增持/

每到严重低迷时刻,A股投资者都会想到汇金公司,而作为股市“国家队”的汇金公司,在关键时刻的增持背景也颇值得玩味。

汇金公司本次增持的背景是,在多重利空打击下,沪指自5月30日开始连续7日下跌,6月13日更暴跌2.83%,14日虽现反弹,但指数收于2163.85点,2100点仍不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了历次汇金增持时点,发现沪指2000点关口似乎是汇金设定的一道重要防线。

2008年9月18日,汇金第一次出手增持,公告前一个交易日沪指报收于1895点,公布次日沪指暴涨,收于2075点;2012年10月10日,汇金再度出手增持,公布前一个交易日沪指报收于2086点。

此次,汇金是第三度在沪指2000点附近出手增持。

然而,记者注意到,汇金以往增持标的都是“老四股”,即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股份,此次增持标的同属金融股,但却是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与此同时,市场还有传闻称,汇金此次多管齐下,申购了包括上证50ETF在内的多只指数基金。

“虽然汇金增持金额有限,象征大于实际意义,但从‘国家队’增持时机来看,2000点、2100点无疑是极具参考价值的政策底。”深圳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如此对记者表示。

在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的公告中,汇金均承诺未来6个月将继续增持。

那么,此次汇金为何没有继续增持四大行股份?上述分析师的解读是:“汇金持股比例已极高。

值得注意的是,嗅觉灵敏的股指期货空头在汇金增持消息公布前已大规模减仓。据来自中金所数据显示,在IF1306合约上,仅6月14日一天,光大期货席位就减空单2330手、中证期货席位减空单2113手、国泰君安席位减仓1727手,该合约空头持仓前20名在当日累计减空单9891手。

分析人士认为,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证期货席位,可谓本轮下跌行情中的大空头,6月5日该席位持有10307手空单,排名第一,随后3个交易日两市暴跌。而6月14日中证期货所持空单已减至4431手,排名第4,在汇金增持消息公布前大减仓,可谓“胜利大逃亡”,如此精准操作,令人称奇。

那么,期指主力合约大减仓,是否意味着一轮反弹行情拉开序幕呢?

私募:警惕创业板中报风险/

近两周尽管两市指数下跌不少,但以创业板为首的新兴行业个股俨然一派牛市景象。上周五,创业板指大涨3.78%,其中有15只个股涨停,而占指数权重较大的蓝筹股则表现平平。那么,此次汇金再度出手增持金融股,是否会导致市场结构变化?

“股市有三个底,从时间顺序来看,先是政策底,其次是股市底,最后是经济底。目前只体现为政策底,股市底部暂时还没有看到。所以我个人的理解是,蓝筹股也只能短期表现下,资金还是会集中在创业板为首的新兴行业个股中。从资金博弈角度而言,小股票存在流动性较差的问题,进去了短期不易出不来,那么最佳策略就是以攻为守。”前述券商策略分析师如此表示。

而深圳私募杨先生则表达出相反管带你,他认为小股票风险值得警惕,“创业板公司都在讲故事,马上就要到中报时间了,这就是一个证伪时刻,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将迅速跌到位,好公司只是极少的,所以投资者要好好掂量自己手中股票的分量。”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沪指 汇金公司 期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