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家能源局“三定”:编制翻番职责“缩水”

2013年06月20日 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旭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19日,《国家能源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下称“三定”方案)公布。

根据此次“三定”方案,国家能源局新增两个司,设12个内设机构。人员编制大幅增长,行政编制240名,其中局长一名、副局长4名,党组纪检组组长1名,司局领导职数42名。行政编制比2008年国家能源局组建时的112名翻番。

编制增加的同时,国家能源局的职责也有所调整,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取消和下放的职责之外,新取消8项职责,下放1项职责,加强3项涉及能源安全、体制改革和监管的职责。

两部门全员合并编制翻番

根据“三定”方案,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设立的6个电力区域监管局以及12个电力监管专员办公室,划给国家能源局实行垂直管理,核定行政编制500名,其中司局领导职数42名,负责所辖区域内电力等能源的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以及电力安全监管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跟踪原国家能源局和电监会的人员编制发现,国家能源局2008年设立时编制112名,电监会则是以事业单位的编制总人数接近700名,电监会北京总部的机关工作人员超过200人。

这意味着,国家能源局几乎是原能源局和电监会全员合并,电监会原副主席王野平4月中旬就任大唐集团总经理,其他高层已转任能源局副局长。一位知情官员对记者说,机关人员几乎没有什么变动,都合并到国家能源局了。

编制增加的同时,能源局增加了两个司:市场监管司、电力安全监管司,目前共有综合司、法制和体制改革司、发展规划司等12个机构。

除业务部门外,内设机关党委(人事司),承担机关和区域能源监管机构等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队伍建设、纪检监察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原电监会区域电管局和监管专员办公室,纳入能源局垂直管理,原事业单位编制转变成行政编制,核定500名行政编制。能源局行政人员达到740名(总部加上派出机构),监管权限也顺势延伸到地方。

职权缩水更重规划监管

能源局“三定”方案提出,取消电力、煤炭、油气企业的发展建设规划和专项发展建设规划审批;电力市场份额核定;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审批;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信息化验收和安全监测系统检查验收;发电厂整体安全性评价审批;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范和方案审批;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审批;电力行业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审批等共计8项。

此外,下放1项职责,即将国家发改委的供电营业区的设立、变更审批及供电营业许可证核发职责与国家能源局的电力业务许可证核发职责整合,下放区域能源监管机构。

此前,国家已经取消涉及能源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5项;下放涉及能源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7项。

同时,能源局市场监管职能有所拓展,对能源价格管理的作用也得到强调。根据方案,国家发改委调整涉及能源产品的价格,应征求国家能源局意见。能源局在输配电价格成本核算、跨区电网输配电价、大用户用电直供的输配电价格等方面拥有话语权。

项目核准方面,国家能源局按规定权限核准、审核能源投资项目,大项目由发改委或国务院核准,并无太大变化。

[责任编辑:yangm]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