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蒙牛联姻雅士利暂难改行业格局 伊利战略布局承压

2013年06月20日 0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锦

0人参与0条评论

蒙牛6月18日宣布拟斥资约110亿港元全面要约收购雅士利,6月19日双方股票复牌后均出现上涨,但雅士利涨幅不及蒙牛。雅士利19日股价最终报收于3.43港元,上涨3.00%,成交3.22亿港元;蒙牛乳业股价报收28.70港元,上涨6.89%,成交5.92亿港元。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乳品行业格局较为稳定,尤其是双龙头的地位难以撼动。此外,同洋奶粉相比,国产奶粉的弱势地位仍难以根本改变。蒙牛对雅士利的并购个案不会对国产奶粉行业带来明显变化。

雅士利上市地位或维持

根据双方公告,若蒙牛全面要约收购获得不少于90%股东支持,则雅士利的上市地位将会被撤销。但市场人士称,从要约收购价同股价的对比来看,预计雅士利能维持足够的公众持股,退市可能性小。

蒙牛和雅士利公告显示,蒙牛将向所有雅士利股东发出要约,雅士利的股东将就每股股票获得以下两种选择:每股3.50港币的现金;或者每股2.82港币的现金加上0.68股由蒙牛乳业专门为持有雅士利股票而设立的一家非上市控股公司的股票。

现金方案下的3.50港元的要约收购价较雅士利最后交易日在联交所报出的3.20港元收盘价溢价9.4%。不过,以雅士利19日3.43港元的收盘价看,要约收购价目前仅较股价溢价2%,而未来要约收购尚需要一定时间,收购价对于很多股东并不具备吸引力。

市场人士还表示,仅给出9.4%的溢价也表明蒙牛并不愿意撤销雅士利的上市地位,一方面可以多拥有一个上市平台,同时也能满足雅士利和蒙牛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

奶粉行业格局短期难改

蒙牛收购雅士利的最直接目的是完善产业链,弥补奶粉业务短板,而行业最为关注的则是此次收购是否会带来婴幼儿奶粉行业乃至乳制品行业格局的变化。

收购雅士利将使蒙牛迅速进入奶粉行业第一梯队,同时也能够增厚蒙牛业绩。蒙牛201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0亿元人民币,雅士利2012年营收为36.55亿元,如果简单并表合算,并购后蒙牛营收将达到396亿元。而2012年伊利营收为419.91亿元。并购雅士利后,蒙牛同伊利的差距明显缩小。

不过,一位行业内人士表示,当前乳品行业格局已经较为稳定,尤其是双龙头的地位难以撼动,最大的可能是双龙头之间相互竞争态势的变化。但蒙牛并购雅士利也不会对伊利当前的奶粉业务形成冲击。

并购前,蒙牛乳粉产量为0.4万吨,雅士利乳粉年产量为2.58万吨,而伊利产量则高达6.4万吨。“伊利去年受到含汞事件影响使得奶粉收入落后于贝因美,暂居行业第二。但无论是渠道还是品牌,从长远来看,伊利在国产奶粉行业的优势仍会继续保持。”该人士称。

此外,尽管国家力推奶粉行业并购重组,并大力提升民众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但短期之内,同洋奶粉相比,国产奶粉的弱势地位仍然难以根本改变。蒙牛对雅士利的并购个案也不会对国产奶粉行业带来明显的变化,至少对于当前行业排名靠前的国产奶粉企业来说影响不大。相较而言,政府主导下的奶粉行业的兼并重组浪潮才是未来改变行业排序的关键所在。

但也有人士指出,蒙牛一段时期以来借助中粮集团的平台整合动作不断,从中长期战略布局上也给伊利带来了巨大的压力。6月19日,伊利股份股价上涨3.70%,报收于31.36元。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雅士利 乳品行业 行业并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蒙牛兼并雅士利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