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比亚迪香港电动车充电器发生爆炸 H股一度急挫7%

2013年06月20日 10:3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讯  据港媒报道,内地生产的比亚迪电动的士上月高调进军香港市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亲身力橕电动的环保,但刚试行一个月,电动的士即发生充电爆炸事故。位于何文田的一部快速充电器前日下午替电动的士充电时,发生轻微爆炸,幸的士司机不在车内避过一劫。负责管理充电站的领汇表示,为确保公众安全,现时已暂停全部充电器运作。比亚迪指今次是首次发生充电机故障,初步估计与充电器过热有关。受此影响,二级市场上,比亚迪AH股双双急挫,A股跌4.96%报32.9元;比亚迪H股早盘一度重挫近7%。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于深圳,去年五月,比亚迪一辆e6的电动的士与一辆跑车相撞后,因爆炸导致三人死亡,一度令外界担心电动的士的安全问题。直至今年5月,比亚迪终杀入香港市场,有十辆e6电动的士获运输署批准在本港试行,而该公司计划引入45架电动的士。

但电动的刚试行一个月,却已发生充电器爆炸事故。一辆的士前日中午在何文田爱民邨停车场内的比亚迪快速充电站充电,由于充电需两小时,司机插入充电器后便离开车厢。

司机忧电动的士安全

同日下午2点半,其中二号充电器突然起火并发生轻微爆炸,刚巧有一名路过的电单车司机用停车场的灭火筒,将火救熄。

另一名电动车的士司机文哥,事发时亦将车驶至上址准备充电,他说见到爆炸后,整个充电器被烧毁,但显示屏仍开着,还显示尚有30分钟才充电完毕,而四周墙壁亦被熏黑。文哥坦言,今次事件令他担心电动车的安全性,已决定转回驾驶传统石油气的士。

比亚迪表示,现时全港共有10部电动的士在港行驶,而领汇旗下共有三个停车场,包括爱民邨、石围角商场及兴华广场,共安装13部充电器。记者昨日前往石围角邨、爱民邨的停车场,发现比亚迪的士充电器全部停止服务,而肇事充电器亦被套上黑色胶袋,现场可见墙边已被熏黑。

据知,目前市面上的电动的士,若要继续行驶,只可在办公时间到维修中心充电,而因仅得三部充电器,有司机已表示索性暂时休假。

领汇表示,事发时爱民邨的比亚迪充电器曾出现火光,现已通知比亚迪进行检查和调查事故原因。

领汇暂停所有充电站

虽然比亚迪指预计最快于今日可回复供电;但领汇指出,为确保公众安全,暂时所有充电站均会停止运作,直至调查完毕。

消息称,机电署经调查后怀疑是充电器安装不当或手工有瑕疵,又或是充电器与电动的士的充电插座接触不良,结果导致轻微爆炸。有政府人士承认,电动车充电器的安全监管有灰色地带,纵使发生事故,拥有人也毋须强制向机电署申报。

比亚迪发言人表示,今次是比亚迪的士充电器首次发生事故,指意外因一部壁挂式充电器出现部份熔化,估计或许是因电网至充电器连接点松脱,导致等效阻抗过大而引起过热,塑料外壳部份熔化。

比亚迪代理森那美经理余先生指出,出事后已通知机电工程署及向运输署汇报,目前尚未知意外原因,预计本周内完成调查报告。

初步估计是充电器接驳不妥,而负责安装的是中电。昨晚相关的士商会及中电正开会,商讨如何善后。直至昨晚截稿,中电仍未有回应。

市民担心 Hazel乘客

“我内地见过电动的士,但未搭过。香港如果有很吸引,因为环保,但担心爆炸就害怕。”

[责任编辑:heying]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