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银根无意放松 意欲将空转资金逼进实体经济

2013年06月21日 06:58
来源:南都网 作者:李鹤鸣

0人参与0条评论

<p></p><="" p="">

利空消息本周接踵而至。昨天央行继续公开市场发行央票,进一步推升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作为基准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指数的6月份初值降至48.3,创下近9个月新低;而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5月份“克强指数”为4.02%,亦降至年内新低。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南都记者表示,央行2008年以来释放的大量流动性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停留在金融体系内空转博取无风险收益,已成为遏制实体经济转暖的重要因素。“央行的目的是要逼迫部分金融机构割肉离场,让空转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他表示,有了这一次的教训,下次银行面临季末考核前就不敢不留现金在手了。

6月汇丰P MI初值降至48 .3

也许是认为自己发布的信号还不够明确,央行昨天再次启动央票发行,资金市场恐慌情绪进一步发酵。银行间市场资金品种价格全线飙升,其中作为基准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飙升至12.3%以上,而隔夜回购盘中更是飙升至30%,均创下历史纪录。

与此同时,昨天上午发布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 I指数显示,其6月份初值由1个月前的49 .2降至48 .3,创下近9个月新低。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2个月跌落至50的荣枯线以下。市场普遍将汇丰制造业PM I指数视为预判中国经济增速的领先指标,该指数持续下行且低于50,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中国6月份乃至下半年的G D P数据恐低于此前预期。在经历短暂回暖之后,中国经济增速似乎有“第三次探底”的趋势,有投资者甚至将当前的经济环境称为“萧条”。

李迅雷向南都记者分析称,尽管G D P在下半年继续回落是大概率事件,但回落幅度不会很大,全年G D P保持在7.5%左右仍有把握。“未来的经济增速下滑将是常态,汇丰PM I低于50并非意味着经济不行,而是我们过去长期以来习惯了高增长,现在需要重新适应。”

资金价格或7月回落

就在同一天,海通证券发布了由工业用电量、铁路货运量、银行中长期贷款三大权重构成的“克强指数”,其5月值为4.02%,较4月份的5.31%下降了1.29%,也创下今年以来新低。海通证券认为,构成“克强指数”的三大指标中,工业用电量和铁路货运量下滑,而中长贷余额增速基本持平,显示出工业企业开工需求孱弱。而“克强指数”与工业增加值的下跌一致,亦显示宏观经济增速孱弱。

李迅雷对南都记者表示,货币总量(M 2)一直居高不下,但实体经济产能过剩和盈利下滑,刺激效果已极为有限,但却造成了大量流动性滞留在金融体系内空转,而拒绝进入实体经济的现象。

“近年来银行间市场的快速发展,银行同业业务迅速成为一项重要的盈利业务,就与这种现象有直接关系。”他解释,“当前银行间市场出现的流动性极度紧缺和资金价格飙升现象只是短期现象,主要原因是部分金融机构借来的资金被加上杠杆以后挪作他用,到期却难以借来新的资金还上。更深层面来看,央行出人意外地‘按兵不动’,甚至‘雪上加霜’,表明了央行已开始着手迫使空转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降低金融机构的资金杠杆。这个过程对金融机构来说是痛苦的,甚至是要割肉离场,但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看,这无疑又是正确的策略。”

针对资金市场的极端表现究竟能持续多久,李迅雷认为时间不会太长,到6月底即可大为缓解。“银行季末考核结束后,商业银行的资金渴求将大为减少;同时经过此次极端市场行情的教训,大部分机构应该会主动降低资金杠杆,在月末季末留足备付现金,所以以后再出现这种极端情况的可能性会大为降低。”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PMI 克强 汇丰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