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钱荒 金融多米诺风险逼近

2013年06月22日 01:34
来源:中国经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冲动的惩罚

编者按/100万亿元的天量M2供应,高达全年GDP的190%,给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通胀压力,管理层不得不暗示货币滥发时代的结束。无独有偶,美联储也表示量化宽松将择机退出,内外双紧使银行同业市场上一金难求。和以往相同的情况是:同业市场内资金击鼓传花,同业市场外实体经济难耐饥渴;和以往不同的是:同业市场内金融机构如锅上行蚁,同业市场外央行却似隔岸观火。银行如果不改变自己,央行就会改变他们。希望这场博弈的结果最终能让实体经济受益。

2013年6月20日,银行业人士度过了堪称疯狂的一天。

这一天,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最高曾达到史无前例的30%,7天回购利率最高曾达到28%。而在近年来很长时间里,这两项利率往往不到3%。

还是6月20日,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并一路下挫,上证指数收盘跌2.77%;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大跌4.92%,跌至1285.02美元每盎司,6月21日早开盘又创下1269美元的新低。

一场由市场流动性收紧而引发的多米诺骨牌危机似乎正在逼近。

最为糟糕的是,这一次,风波肇事者已经从基金公司、券商、信托,演变为有国家信用支持的商业银行。

在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之际,央行坚持流动性不放松,正逼迫银行调贷款结构去高杠杆化。而对中国经济走势的悲观情绪开始蔓延。

一直在呼吁需要警惕的“金融危机”,这回是不是真的“狼来了”?

国有大行急停票据直贴业务

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已迅速蔓延至银行业务。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6月20日,某国有大型银行下发通知,由于6月票据贴现额度已全部用完,从6月21日至6月30日票据贴现用款额度不再审批,票据直贴用款业务暂停办理。

除了上述国有大行之外,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亦告诉记者,该行的票据直贴业务目前也暂停。

“这个月资金紧张,额度都已经用完了。”上述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人士说。

受到6月以来上海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影响,票据直贴利率进入6月以来全线上涨。中国票据网数据显示,今年1月珠三角、长三角以及中西部的票据直贴利率在3.65%~4.5%左右,进入6月后票据直贴利率已经飙升至5.9%左右,最高达到6.1%。

早在6月5日,市场间曾曝出光大银行兴业银行有千亿元到期资金,但碍于头寸紧张,光大银行毁约,令兴业银行的到期资金都无法收回,资金额度高达60亿元。

在传言满天飞之际,这无疑让本已草木皆兵的资金市场气氛骤然紧张,银行间的隔夜拆借利率飙升:6月6日,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为5.982%,7日迅速升至8.294%,8日升至9.581%。

对于资金违约传闻,光大银行对本报回应称,光大银行已公开发表声明,并未发生资金违约事件。“根据光大银行5月份的相关数据显示,流动比是29%,存贷比是71%,各项流动性指标良好,全行备付充分,与所有交易对手交易正常。

不过,在银行间市场参与机构看来,银行间市场资金兑付违约或再度发生,并且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亦非小概率事件。

“开始传银行违约时,大家还认为可能是技术性问题,而且,当初资金面情况也没现在这么紧。”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告诉记者。

“这也表明,银行的资金面告急,不得不多次向四大行拆借资金。”业内人士分析,“各家机构同业间放贷规模太大是造成违约的主要原因,特别是6月以后,外汇占款大幅减少,资金面骤紧,借钱很困难。”他预计,下一步,危机或从地方城商行最先爆发。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则称,近日银行间资金的确紧张,但并没有市场传闻的猛烈。而银行间的资金紧张也是由多个因素造成。“其中不乏5月末财政缴款、端午节资金备付、5月外汇占款投放或减少、热钱流出预期、外管局20号文对市场流动性持续施压在内的多重因素影响。”

短期资金极度饥渴

“感觉度日如年,每天忙着在市场上借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头。昨天有几笔成交价格甚至达到30%!”某券商债券交易部负责人刘飞说,他最近为借钱的事一筹莫展。

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利率的飙涨令人瞠目结舌。6月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隔夜利率全线飙升。6月20日更创出2006年以来的新高13.44%。具有代表意义的7天质押式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从6月初的4.66%蹿升至8.26%。从交易所的国债回购市场看,深市1天国债逆回购基本维持在20%的高位。与此同时,各市场各期限回购利率均飙涨。

这无一不表明,机构对于短期资金有着极强的渴求度。

其实,银行间资金紧张从5月份,银行补交存款准备金、税款、补充外汇头寸时已初见端倪。进入6月份以来,资金紧张程度就一直超出市场预期,且愈演愈烈。

先是罕见的国债大规模流标:在财政部刚刚完成招标的2013年记账式贴现(四期)国债流标54.7亿元,约占总额的36.5%。更有甚者,国债承销团出现五机构退出,中银国际更开甲类成员退团先河。

“从内部流动性上,银监会将针对8号文的落实情况展开调查。而且,前期虚高的贸易数据,迫使外管局加紧对套利资金非法流入的控制。这直接导致5月外汇占款骤降逾七成。”好买基金研究员卢扬分析说。

而从外部来看,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让热钱开始流出新兴市场。

对于此轮资金紧张的原因,信达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邱继成认为,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包括:债券市场的清理整顿、整顿虚假贸易数据、中央加强影子银行的监控等。

“央行总体判断市场上钱太多,因此不愿意继续投放流动性。”邱继成认为,央行要解决的是货币空转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解决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不足的现实。而在银行双轨制下,更多的低利率存款源源不断地流入影子银行,博取信托等理财产品高收益的表外池金池“也体现了一种金融的错配”。

“经济景气时,一切都可以正常运转;但当实体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很容易引发出更大的金融风险。”邱继成分析,风险的传递有可能会涉及三大领域:制造业、地方基建投资、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这也是信托资金的主要投资领域,几乎各占三分之一。而以上三大领域的任何一个出问题,最终都将成为银行的不良资产。“一旦集中爆发,后果不堪设想,这正是中央要控制的金融风险。”

随着月末和季末的叠加效应,银行的美元存贷比指标压力,银行理财到期,以及7月初财政缴款等因素,记者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均判断,预计资金面的压力不会很快缓解,并将持续一段时间。

受资金面影响,交易所的股票和债券双双下跌。而由于奇高的拆借利率已经远高于大部分债券的到期收益率,市场上现券交投十分清淡,买盘鲜见,成交价格大幅下跌的情况时有发生。

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向记者透露,最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有较大的赎回压力。“最近的操作就是借钱卖债,降低杠杆率。”

“未来3个月债券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大,调整下跌的概率大!”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饶刚判断。

而从披露的审计结果和最近地方债的发行速度来看,下半年城投债的发行规模可能向下调整。“对于此前持有一些优质城投债的债券型基金,或带来一定程度的利好。”展恒理财报告称。

审计署近期公布的36个地方本级政府债务审计结果显示,地方政府借新还旧的现象有所体现。5个省会城市本级2012年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借新还旧率超过20%,最高的达38.01%。14个省会城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已逾期181.70亿元,其中两个省会城市本级逾期债务率超过10%,最高的为16.36%。在2012年融资平台公司偿还的债务本息3618.85亿元中,以财政资金偿还1205.75亿元、占33.32%,举借新债偿还738.93亿元、占20.42%,两项共占53.74%。

业内人士认为,在经济疲弱、政策收紧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违约将从潜在风险变成真实案例。

市场对股市更为悲观。对于未来二级市场走势,基金公司的态度与债券市场如出一辙,称近期在操作上偏谨慎,并且更倾向以防御策略为主。

多次精确预测市场的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则预计,下半年国内经济比上半年差,A股投资机会比上半年少。

央行“不放水”

市场资金紧张情绪之下,祈盼央行出手“救市”的声音开始变大,但央行看来并未有施以援手的动机。

数据显示,6月20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222笔,总计716.69亿元,较前一日减少173.78亿元,加权利率13.1860%;质押式回购共成交2813笔,总计8117.71亿元,较前一日增加2144.31亿元,加权利率11.5652%;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91笔,总计140.39亿元,较前一日减少14.13亿元,加权利率12.0801%;现券买卖市场共成交1181笔,总计744.45亿元,较前一日增加265.58亿元。

“从上述数据看,央票的发行与回购操作依旧正常,并且在逆回购与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依旧停留在并不明朗的阶段。从目前情况来看,央行继续坚持不放松的态度,很可能在短期之内不会将降息、降准。”某股份制银行分析研究人士表示。

而不少券商人士也表示,对银行来说,资金没有什么问题,换句话说,银行不缺钱;头寸紧张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在以前也曾有过,但这只是短期行为,不会持久。或者说,对于以1年期为主要投放业务的大型银行来说,影响不大。对于一些以短期为主,如3个月、6个月的银行来说,就会有些过重的影响。

央行罕见地“不放水”,也令此次流动性危机或一时难以化解。

更有分析人士称,央行此举其实是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激活货币存量”的观点一脉相承。

“此前,总理也问光伏企业是否能再挺过两个月,这都说明,中央的态度坚决,会延续目前‘紧货币’的态势不放松的决心,不逼出货币存量绝不收手。”北京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表示。

今年上半年,银行贷款增速快,放款势头非常猛。与此同时,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也超过历史最高水平。问题是,信贷环境的宽松,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却相当有限。

“有证据显示,信贷并未用于支持实体经济活动,而在金融体系内流动。这就是为何决策者已采取措施减缓信贷迅速增长,同时收紧有关金融系统内非常规非审慎活动之政策的原因,包括银行间债券回购交易和理财产品中的非标准信用产品。”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析称。

另一个事实是,目前国内实体经济负债率偏高,企业资金链严重透支。“以上市公司为例,70%负债率算好的了。”而且,上市公司连续3年现金流下降,而市场利率水平高企。

而市场人士的一个普遍判断是,过多的钱都进入了房地产领域。“央行收紧钱袋子,就是要把这部分钱逼出来。”央行的坚决也显示出其让银行去表外杠杆(影子银行)的决心。

此前,多项宏观经济数据欠佳且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呼吁央行降准降息。“虽然存在政策利率下调空间,但我们认为央行不会选择这一方式。”朱海斌也分析认为,央行近期不会放松货币政策。

6月份,中国制造业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下降0.9个点至48.3,创2012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经济整体表现疲软。出口订单情况更糟,该项指数大幅下滑44,为2009年4月以来的最低值。

然而,目前的问题是,央行的“紧货币”政策多长时间才能奏效?中小企业还能坚持多久,银行间资金紧张会否向实体经济蔓延?上述市场人士判断:“7月份可能还会紧张,到8月份差不多会缓解。”

相比于央行的冷处理,中央汇金则再一次增持股份以提振市场信心。继前次增持光大银行和新华保险紧急救市之后,汇金6月20日晚间公告称,已经在二级市场增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多家金融机构股份。未来6个月将继续增持六大金融机构A股股份。然而,眼下汇金的增持行为对A股市场几乎并未起到提振效果。

本报记者朱紫云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银行间市场 央行 质押式回购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银行业闹钱荒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