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连平谈高层货币政策:央行此次意在警示商业银行

2013年06月25日 19:57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吴丽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确实有一些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不够审慎,造成流动性相对紧张,备付率比较低,此次央行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想给他们一些警示或者说是教训。”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不过他同时表示,不要把当前货币市场资金紧张和利率高企的现象解读为货币政策趋紧。近日高层释放出来的信息应该是货币政策既不会大幅放松,也不会明显收紧。

他告诉记者,目前的这种情况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因为首先资金紧张的局面会影响到金融市场情况,包括这两天出现的债权没人认购、股市暴跌等。同时商业银行资金成本持续高位,就会造成实体经济融资困难资金成本上涨,进而影响到实体经济发展。

基于上述原因,他认为7月初之前资金紧张局面就会得到缓解。事实则是,记者放下连平的电话,就发现各大门户网站上央行注入流动的消息就已经占据了重要位置。

连平告诉记者,随着季节性和阶段性因素的逐步消退、部分商业银行完善和加强流动性管理以及央行适度合理的调控,进入7月以后资金紧张的状况会逐步有所缓解。

连平认为,未来随着美国QE政策的收缩和境内融资热点的降温,外汇占款很可能周期性增量减少,下半年流动性状况难以恢复到一季度的水平,货币政策会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则是,经济增长正处在放缓过程之中,仍有惯性下滑可能;CPl虽然进入上行周期,但依然处在较低水平,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稳增长,这种背景下货币政策没有收紧的道理。(吴丽华/文)

[责任编辑:yangm]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