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煜辉:资金紧张源于流动性错配 央行纠正方式太激烈

2013年06月25日 20:55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李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6月25日消息,资金市场的持续紧张,引起连续两日的股市动荡,对此,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凤凰财经表示,央行拒绝通过释放资金满足银行需求是为避免流动性错配的继续恶化,但在手段上可能过于激烈,引起金融市场的动荡。

刘煜辉认为虽然出于银行冲时点和准备金缴款等因素,每年年中都是银行资金相对紧张的时期,但今年之所以尤其严重,是因为银行信用系统的流动性错配造成的。

“特别是过去两年影子银行,或者银行的影子业务,这个确实非常的厉害。”刘煜辉表示。

所谓信用系统的流动性错配,即银行等机构用短期理财的资金去匹配长期性的资产,造成银行流动性的隐形风险。在经济上升期,由于市场能够按时的取得收入对付短期负债,风险可能就被掩盖住,但是一旦经济下行的时候,长期资产的收入快速下降,甚至不能够覆盖短期负债的利息,风险就显现出来了

“面对这种情况,银行只有两种方法处理,第一种就是再建一个新贷去还前面那个,让前面那个的利息和本金将替换,这就需要中央银行流动性相对比较宽松,大家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还前面的短期负债,能把这个时点挺过去。所以中央银行如果不放流动性的话,由于市场短期负债的人很多,必然是利息快速的往上飙升,就是像现在这个状态。”刘煜辉表示。

同时他警示流动性错配的另一种风险,即银行如果不能融到资金,只能通过变卖资产进行还债,从而导致经济的硬着陆。所以他认为央行此时不出手就是为防止流动性错配恶化的局面,“央行的意图应该说还是可以充分理解的,宏观经济是存在这种风险的。”

但是他同时认为央行作为最后贷款人,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和维护金融稳定是职责所系,是否需要通过较为激烈的方式纠正银行的流动性错配问题有待商榷,比如央行可以派工作组到比较严重的资金银行纠正错误。

就在刘煜辉接受完凤凰财经采访后不久,央行发布消息表示已与近日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责任编辑:yangm]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