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钱荒是金融体系本身有问题

2013年06月25日 21:5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股市的问题并不是流通的问题,终极的问题还是实体经济的问题,如果公司一直盈利不好不分红,市场怎么能够上去呢?所以股市最终是需要实体经济调整到位,让老百姓赚到实实在在的钱。救的话也没有用,总是依靠用流动性去炒,本质就是庞氏骗局。

今年中国货币增量并不少,现在热钱外流,其他国家的调整方式是货币贬值,例如巴西和印度货币已经有了20%的贬值,但人民币贬值幅度不大,所以热钱外流的比其他国家多。现在主要是短期流动性的压力,银行一贯用短期钱去炒其他资产,赚钱差价,其实一年期的资金并没有流动性的压力。

“钱荒”是金融体系本身有问题,越早暴露越好,而且暴露这个问题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今年实体经济并没有上升,中国跟美国的情况很不同,中国人习惯储蓄消费也不依赖杠杆,所以金融体系的问题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另外,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现在还难以撼动,出口还在增加,李克强总理最近提出的“盘活存量”的概念非常重要,也非常对,金融行业不能总是依靠炒高资产价格的方式来获得收益。

[责任编辑:yangm]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