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交所研推人民币计价金属合约

2013年06月26日 03: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港交所研推人民币计价金属合约

郭兴艳

继早前称将在香港建立商品交易平台并主打月结算和现金结算产品后,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将研究以人民币结算伦敦金属交易所(LME) 合约的可行性,并会探讨在港交所旗下平台发展人民币计价商品产品的潜力。

研究人民币计价基本金属合约

港交所收购LME后首度亚洲年会昨日举行,港交所、LME和中国银行6月24日就人民币商品结算的相互合作及资讯互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三方将在清算会员业务、银行结算业务、人民币计价期货产品研发、建立定期交流与培训机制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李小加称,希望通过三方合作,可在LME结算所明年9月建立前推出人民币计价产品,而研究方向会先从基本金属的商品期货合约着手。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昨日在年会上表示,香港在收购LME后已准备好在亚洲市场扩展,香港将积极开拓期货市场,已预备好推出离岸人民币结算的金属合约。

港交所去年12月6日正式完成13.88亿英镑收购LME,如今整合已经完成。港交所入主LME后迄今最重大一项投资便是成立LME结算所,从明年9月起将不再通过LCH. Clearnet进行结算交收。李小加称这是为了更好掌控发展步伐,特别是新产品推出的速度。

交割仓待突破

目前LME旗下共有766个分布全球37个地点的储存设施,台湾高雄6月17日成为LME认可仓库,成为亚洲第九个获LME认可的交割仓库。 

但由于中国证监会自2008年8月起禁止境外期货交易所及其他机构在境内指定或设立商品期货交割仓库,LME一直未能在内地认可交割仓。有接近港交所人士称,有信心能解决LME在内地开设仓库一事。

有期货业界人士表示,由于不少国企在金融危机期间出现大量衍生品亏损,此后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业务受到限制。目前获准到海外进行套期保值的国企,不少是在LME定价、上海期货交易所进行保值,“虽然两个交易所价格有相关性,但价格波动差异仍然不能满足对冲需要。” 该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有在国企从事铅锌套期保值业务人士昨日在年会上告诉本报,该企业通过某外国投行在LME进行交易,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直接有交易席位,“如果LME能在国内开仓库,对冲不了可以直接交割,可以节省大量运输费用。”但他指出,这将对上海期货交易所带来较大冲击。

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张凡昨日在论坛上表示,港交所收购LME准备在亚洲市场开展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尽管郑州商交所以农产品期货为主,与金属期货并非直接竞争对手,但依然感到压力。

打造LME的“亚洲时段”

今年6月3日,LME将其亚洲基准价定价时段由15分钟缩减至5分钟。上述进行套期保值业务人士称,对于亚洲交易时段有兴趣,“现在都是白天白看,晚上价格才动起来” 。而对于港交所正在研究的人民币结算金属产品,他认为可以进行两地套息,相信有一定吸引力,但若以现金结算和月结算,对期货公司来说将存在较大风险。

李小加则称,要把亚洲时段的概念在业界建立起来,“长远看是逐步实现(中国企业对商品)定价权的一步”。

中银国际首席执行官李彤昨日在论坛上表示,大宗商品定价涉及生产商、贸易商和国际大型金融机构三方,目前中国生产商和贸易商的力量日益显现,但仍需要金融机构在贸易融资和清算结算方面提供支持。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金属与其他工业原材料消费国,中资背景投行的加入,可为中国企业赢得更多话语权。

[责任编辑:weiy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