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空头回补期指天量筑“V”底

2013年06月26日 03: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空头回补期指天量筑“V”底

杨柳晗

股指期货在本周一经历了上市以来最大幅度暴跌之后,本周二跌幅收窄,探底回升,成交量创上市以来新高。同时,总持仓却大幅减少20%降至10万手以下,多空持仓排名前20的席位净空单数量仍接近15000手。

近期受降准预期落空、银行间流动性紧张等利空影响,股指期货持续大跌。主力合约IF1307从6月初的2600点一路下滑至昨日的2100点附近,跌幅接近20%。昨日,主力合约IF1307开盘以弱势震荡为主,随后开始加速下行,午后最低下探至2000点,随后在空头平仓盘的推升下,该合约期价快速回升,尾盘将日内大部分跌幅收复。

截至收盘,IF1307合约报2112.8点,跌幅2.09%,该合约大幅减仓17886手,其余合约跌幅也均超过2%,沪深300现指报2165.42点,跌幅0.27%。根据中金所数据,各合约总持仓大减20000多手,股指期货IF1307、IF1308、IF1309、IF1312四合约总持仓量已经回落至10万手以下达到95519手,而四合约昨日总成交量达133.76万手,创上市以来新高。

由于A股市场受政策影响较大,证监会昨天下午的表态也支撑了股指期货的探底回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实行这一改革还需要创造进一步的条件。IPO系列法规正在收集汇总意见中,法规发布后,企业符合所有条件的,履行相应程序的,将给予发行批文。证监会将加快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采取综合措施改善市场环境,改善市场信心。

随着成交量再创近日新高,而主力合约IF1307的持仓量减少约20%,显示出前期空方主力已经开始获利离场。鲁证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宋维演分析指出,整体而言,市场的V形反转走势,导致市场做空动能大幅降低。多头抄底还比较谨慎,但空头离场已经比较坚定了。

从持仓情况来看,期指主力合约IF1307持仓前五名分别是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银河期货,截至昨日收盘持仓分别为5295手、5200手、3757手、3424手、3277手,在多仓前20名的主力机构中,仅海通期货和东海期货分别增仓91手和80手,其余18家主力机构均不同程度减持多仓,多单合计减持11379手,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减持达到3430手,减持幅度接近40%。

而空单同样遭到了大幅度减持,在前20家席位中仅鲁证期货和招商期货分别增仓52和376手,其余18家均不同程度减持空单,空单累计减少13853手。空单前五名分别是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华泰长城期货,持仓数量分别为9250手、8725手、5656手、5049手、4987手。

至于股指期货下半年走势,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表示:“银监会整顿固定收益类产品对资金的挤出效应比较明显,另外楼市限购、黄金暴跌,资金重新进入股票市场的概率也在加大。纵观下半年,经过了做空动能集中释放,系统性风险得到了极大的释放,下半年随着经济逐渐触底确认,会迎来最好的投资时机。”

而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认为,午盘后的期指反弹力度较强,但是IF1307没能突破早盘的高点2147.8点,显示市场人气仍未恢复,收盘勉强在前期历史低点2111.8点的上方附近,短线弱势反弹仍有待于进一步确认,中线跌势未改。

[责任编辑:weiy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