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商所今日恢复大宗商品电子交易

2013年06月26日 03: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浙商所今日恢复大宗商品电子交易

罗文辉

被紧急叫停“集中交易”七个半月后的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下称“浙商所”),于今日恢复电子交易。

不过,交易模式已由暂停前的“现货订单交易”调整为符合2011年底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即“38号文”)要求的“商品即期交易”,而上市品种则由去年1月初正式开业时的船用油、电解镍,增加至包括船用油、螺纹钢、电解镍、白银、山茶油的三大板块五个品种,并新设镍“升水交易”。

据介绍,新的“商品即期交易”模式是买卖双方以卖方出价成交签订购销合同,具有不含税交易、逐笔结算、每日交收的特点。且该交易模式交易的对象是商品的库存实物,不采用集中交易方式,不存在集合竞价、连续竞价,不采用电子撮合交易机制,同时交易实名显示,也不存在做市商,故可以符合38号文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要求。

在具体品种的交易制度设计上,浙商所船用油具有“国内交易,境外供油”的特点,螺纹钢则能实现“库点规格调换,利于买方选择”,而镍“升水交易”则为国内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的一大创新,也是国内期货市场亟待解决的难题。  

去年11月7日,浙商所曾紧急发布“为保障交易所合法合规持续运营,交易所决定修订交易规则、调整现有交易方式,暂停新的订单上市”的公告。而当晚,由证监会牵头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公布了“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工作进展顺利首批八省区市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的消息,其中浙江省在这率先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的首批八省区市名单中名列榜首。

不过,至今联席会议也仅公告了四批通过联席会议检查验收的名单,尚有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内蒙古、黑龙江、福建、河南、云南在内的八个省份等待验收通过。且有意思的是,今年3月底云南省也曾紧急叫停过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和平安保险集团旗下西双版纳金融资产商品交易所的连续集中撮合交易模式,并在业内一度引起轩然大波。

[责任编辑:weiy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