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向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 业内:不代表调控转向

2013年06月26日 04:4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行“钱荒”求资金的愿望屡被泼冷水,而昨天似乎终于迎来了央行“暖意”的拥抱。昨晚,央行再度就此事发文透露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

京华时报记者高晨

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

央行数据显示,我国前5个月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增长较快。5月末,金融机构备付率为1.7%,截至6月21日,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约为1.5万亿元。

“通常情况下,全部金融机构备付金保持在六七千亿元左右即可满足正常的支付清算需求,若保持在1万亿元左右则比较充足,所以总体看,当前流动性总量并不短缺。”央行表示,近期货币市场利率仍出现上升和波动,是贷款增长较快、企业所得税集中清缴、端午节假期现金需求、外汇市场变化、补缴法定准备金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

已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

昨天,央行所发立场中,虽然重申商业银行要继续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但也同时表示,近日央行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一些自身流动性充足的银行也开始发挥稳定器作用,向市场融出资金,货币市场利率已回稳。

昨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已回落至5.83%,比6月20日回落592个基点。随着时点性和情绪性因素的消除,预计利率波动和流动性紧张状况将逐步缓解。

央行还表示,对于贷款符合有关要求,且总量和进度稳健的金融机构,若出现暂时性头寸缺口,央行将提供流动性支持;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的机构,也将视情况采取相应措施,维持货币市场的整体稳定。

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应对钱荒

央行在昨天的公开市场操作中选择了“无为而治”。停发央票的同时,也没有进行任何方向的回购操作。不过,由于当日的120亿元历史正回购到期,相当于为市场投放了上述规模的流动性。

央票发行自5月初重启以来,除端午节当周因节日因素全周暂停外,始终保持每周两期发行频率,即使是在上周隔夜回购利率创下历史新高背景下,仍以每期20亿元的水平坚持现身公开市场。华宝证券报告称,本周二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虽不代表央行调控方向出现转向,但在前期密集利空之下,央票暂停发行会适当舒缓市场的紧张情绪。

央行副行长胡晓栋昨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央行将会在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前提下,根据市场流动性情况,综合运用各种相应工具,调节银行流动性水平,保持货币市场总体稳定。

■专家解读

央行本质立场并未改变

面对银行业的各种“求资金”,央行是否就此松口,再度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呢?专家认为央行的立场并未发生本质改变。

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央行的本质立场并没有改变。“央行依旧认为整个市场并不缺乏流动性,这只是局部问题。央行此举意在稳定市场紧张情绪,疏散市场的恐慌心理。”在他看来,央行的强硬之下,保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依旧是其政策底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央行昨天的表态释放了两个含义,一方面,央行不是“见死不救”,面对商业银行确实有资金缺口,是可以释放流动性的。另一方面,央行对商业银行提出要求,金融机构须按要求将资金投向需要的实体经济方面。郭田勇还指出,央行的标题暗含还有很多手段可以运用,市场不必过于担心流动性。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央行 质押式回购 银行流动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银行业闹钱荒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