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首次回应“钱荒”:金融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裕

2013年06月26日 06:40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25日下午2点半,上海市政府召开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一行三会”和上海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江向阳表示:“将加快改革,加强基础性建设,维护市场三公,采取综合措施,提振市场信心,维护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凌涛则就近期银行出现“钱荒”作出回应称:“今年以来,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平稳,流动性整体是充裕的,银行间市场各类参与机构获取资金相对宽松。”

热门话题“抢镜”

银行业资金紧张会持续到什么时候?新三板怎么扩,具体的形式是什么?保险资金投资新政已经颁布,实施情况怎么样?在2013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境内外媒体将提问集中在近期的热门话题上。“一行三会”有关负责人一一作答。

江向阳透露,证监会正在研究注册制改革问题,“实现这一改革还需要必要的条件。有些是交易所审查,证监会形式审查,有的是证监会实质审查,有的是证监会交易所双重检查。都要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确保企业信披准确、严格”。

针对近期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问题,凌涛表示,央行将密切监测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变化,引导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内运行。货币市场的利率从年初以来,延续了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行态势,总体上处于最近两年比较低的水平。但是5月底6月初以来,受贷款增加较快,财政库款增加较多,端午节前期现金的需求上升,还有外汇市场的变化,另外月末存款冲高,致使法定准备金补交比较多。诸多因素的叠加产生的影响,货币市场的利率明显上升。

“从总体来看,货币市场利率出现时点和季节性波动,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一些时点性因素会逐步消除。”凌涛强调,央行将继续密切监测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变化,根据国际收支和流动性的供需形式,灵活调节流动性管理,并加强与市场机构的沟通,稳定预期,引导市场利率,在合理的区间内运行。

浦江夜话金融改革

“我相信银行业‘钱荒’和资本市场表现会成为今年陆家嘴论坛上最热门的话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朱宁将出席2013陆家嘴论坛,并主持“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路线图”专题会议。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3陆家嘴论坛”将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今年论坛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论坛不设开幕式、闭幕式,将重点组织2场主题大会、3场全体大会、10场专题会议和8场浦江夜话。

朱宁告诉记者:“陆家嘴论坛将从3个方面诠释金融改革,包括金融体系改革,上海在金融改革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加快国际合作与金融创新。今年,作为专题会议的主持人,我自然会更加关心‘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

“我可能会从三方面引导嘉宾展开讨论,包括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是否有最优路线图,比如,利率、汇率、资本项下开放谁先谁后。”朱宁向记者透露,“此外,我们还将讨论人民币国际化的优势和劣势如何评判,债券市场发展对利率市场化将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等。”

2013陆家嘴论坛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上海市市长杨雄担任本次论坛联合主席,论坛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本次论坛的规模为550人左右。截至6月25日上午,已有156位嘉宾确认发言。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钱荒 央行 证监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