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乔虹:中国经济面临去杠杆化和QE3退出双重压力

2013年06月27日 21:09
来源:东方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乔虹在“浦江夜话一: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上表示,中国经济面临去杠杆化和QE3退出双重压力。

以下是演讲实录:

乔虹:我通常跟高路易没有什么过节,今天在QE上的观点上有点不同。高路易QE进来的时候影响远比其他周边小国的影响小,这是他的观点。我认为影响小并不代表没有影响。第二是说等到出去的时候他认为因此也不会有大影响,我认为这两面不对等的,这里面实际上有不平衡性出现的。

乔虹:第一点对于中国的影响是不是真的那么小,原因就是原来大多数人是比较主流的观点,中国有很强的资本管制,大部分钱都是经常性项目进来的。因此,觉得没有那么多热钱进中国。实际上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等等理论,到底有没有一条防线作为一个标志。包括蒙代尔本人过去10年也一直讲,对于不可能三角的认识实际上有一些辩证性的,最终的一条线到底有还是没有,这个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可流动,实际上是非常值得商确的,因为今天和60年代说的时候不一样的,那个时候资本的流动、人的流动、劳动力的流动都是相当费劲的。但是现在无论是货物,还是人力,还是资本,其实跨境是非常容易的,这个跨境的时间点,其实只是说你到底用一天就可以把钱从一个国家转到另外一个国家还是需要一个月的时间从一个地方转到另外一个地方。这绝对不是三四年QE之后我们仍然说没有关系,有一道很高的墙,外国人爬不进来,我觉得不是完全可以阻挡住热线的进来。

乔虹:第二点,我想谈一下实际上周边国家,我觉得高路易说的非常重要,周边国家很多政策上可能都是在过去一段时间之内不知不觉给美挂上钩,由于汇率政策等其他的影响,因此他的政策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偏松的倾向,货币局安排的香港就是这样,不应该用这么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这个影响对于中国也有间接的影响,实际上全球化的今天都是通过其他的流动,如果一个在一个地方上出现洼地,另外一个地方出现高山的时候肯定流动性往这个方向去的。这是第二点,正是说明了不可能因为其他国家受到影响中国没有,这跟栅栏没有关系,跟美国没有关系,全球都受影响。 

乔虹:第三点有很大的差异,美国进行QE,其实也是一个逐渐的、逐步的过程,我们有很大的一个程度上政策的灵活性,当时有一些紧缩的灵活性,特别是在中国,后来2010年年底2011年年初有很多货币政策是收紧的。但是我们做得有点过,等到2012年我们看到,这个时候中国自己的经济下去的时候发现了赶紧撤。到了2013年,我们现在面临的状态是什么?钱进不去实际经济,都是在空转,我们所谓盘活存量的新的提法,如果把钱拿出来,去杠杆化的情况下,不是通过银行利率加的很多来逼出来的结果,去杠杆化无疑是6到12月的正式议程。要想去杠杆化,同时又碰到全世界大潮退去,我们看美联储的退出政策,恐怕在这个时候对中国的影响是蛮大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杠杆化 乔虹 QE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