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迅雷:地方债有政府信用担保 利率上升影响不大

2013年06月28日 00:18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标题:资金利率飙升地方债无感?

资金利率飙升,地方债风险几何?这是很多关心中国金融系统新风险人士当前讨论的话题。

自4万亿刺激政策开启了地方政府的投资欲望以来,地方债风险问题引起了普遍的关注,人们关注的不仅仅是其规模大小,更多的是一旦地方信用破产,或许会引起整个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的爆发。

因此,每年各大银行的年报或者中报的新闻发布会上,各路记者都会追问银行的地方政府还贷情况,因为这些债务的主要来源之就是银行系统。

根据穆迪最新报告,从2010年末至2012年末,中国地方政府的直接和担保债务可能已经上升13%,至12.1万亿元。而这些地方债很多是通过信托等影子银行募集而来,背后风险不容轻视。

随着本月资金面的紧张和利率的飙升,人们有理由担心原本就存在的高风险的地方债,会否因为偿债成本上升而还贷无力?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此并不是很担忧,在今日的陆家嘴论坛上,他认为地方债有政府信用担保,对于利率上升基本无感。

但是如果他同时担忧一旦经济下滑,地方政府再次举债形成恶性循环,地方债的风险必然暴露。

“按照我们的测算,今年地方债到期要换的利息约为4万亿。”李迅雷对凤凰财经表示。

但是令人担忧的也正如李迅雷所说,地方政府对于利率的无感,很难让他们主动的放弃投资的欲望。

管他呢,反正都有政府兜底,只要经济持续的增长,税收持续的增加,就有还债的资本。但是谁能保证这场盛筵会一直吃下去,特别是新一届政府上台以后,不愿再通过刺激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加上经济出现下滑趋势,地方政府的还债能力能否持续令人质疑。

就在陆家嘴金融论坛召开的今年,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将通过严控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逐步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以及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等多种举措,切实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其实高层早就意识到了地方债的风险问题,但是地方债涉及全局,一直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即使是最基本的债务透明都没有做到,中国驯服地方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磊/文)

[责任编辑:weiyx]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