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洪平:真正做到盘活存量 是摆在总理面前的大问题

2013年06月28日 01:01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吴丽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原标题:如何盘活存量,问总理

“如何盘活存量,这个问题应该去问新总理。”27日晚陆家嘴论坛上,德意志银行亚洲区投资银行主席蔡洪平接受凤凰财经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他对记者坦言,盘活信贷存量,把资金挤入实体经济非常困难。

在高层反复表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并明确市场并不缺钱之后,“中国不缺钱,而是资金在金融体系当中空转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的观点已经形成共识,但是如何让空转的资金进入实体经济,真正做到盘活存量,则亟待解决却难以解决的问题。

在陆家嘴讨论影子银行的发展与监管的分论坛上,嘉宾们对这一问题的观点基本一致。

演讲中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影子银行,通常被理解为监管体系之外的信贷行为,如果按照这个定义理解,中国的影子银行是36万亿,也就是70%左右GDP的水平。

如此大量的资金被认为大部分并没有流入实体经济,接下来如何确保这些资金流入一些政府希望支持的实体经济,朱海斌的观点和蔡洪平一样,认为很难。如果勉强要做的话,后果则可能非常严重。

他认为很可能走过去二三十年内一些曾经走过的失败的路子。比如曾经国家重点支持的钢铁、水泥、风电、光伏目前都成为产能过剩作为严重的行业,成了我们经济面临的最大的问题。

朱海滨表示,不建议政府通过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去强加给银行体系。如果政府扶持哪些行业,可以通过税收的优惠,或是经济结构性的改革,或是开放的民间资本投资,提供一个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样的话让企业做的最好,而不是我们说的让逼银行给某些行业进行一些信贷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则表示,投资的效益很差的话,问题迟早会反映出来。要想把资金挤到实体经济中去,拓宽实体经济中资金渠道,不能把不赚钱的实体经济放开,要把丰厚前景和利润的行业。

但是那些行业利润丰厚,前景光明,他不愿明说,而是笑言其实大家都很清楚。

看来,如何进行金融体制改革、让资金流向利润丰厚的领域,真正做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确实是摆在新总理面前的一个大问题。不止一位嘉宾表示,这要靠改革者的决心和勇气。(吴丽华)

观点:

朱海滨:

一季度以来,我们看到社会融资规模的膨胀非常快,但是我们经济数据还是减弱。如果我们用大家听的懂的语言,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相互脱节,其中有一个,我们的资金在金融体系当中空转而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央行在表述上我觉得有意思的有两个,一个是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盘活存量这个词一直是很难理解的,我们要琢磨它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个人解读,如果看央行做的动作之外可能是两步走,一个是把金融体系里面把影子银行相关的虚高的那一部分挤下去,是信贷变得实一点,这是它想做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把这个信贷怎么样流向一些实体经济,比如三农、小微企业或是政府提到的行业。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首先就是说,影子银行这一块是不是我们应该用一个行政的方式把它打下去,我觉得这个其实我们回过头好好想想。我非常同意刚才严弘和赵明浩说的,利率市场化是我们目前解决影子银行存在的各种风险的最终解决途径。如果我们说利率市场自由化,银行放开存款和贷款利率,央行取消银行的指导性的意见,包括行业的贷款的指导跟总量的指导,这个时候影子银行我们很多看到的信托和理财的业务就根本没有存在的必要。所以这个我觉得是第一个我们需要考虑的。

第二个就是说如果我们考虑央行的第二步,怎么样确保信贷流向一些政府希望支持的实体,我觉得这个第一很难做到,我们说货币政策像拉一个绳子,你拉紧的时候很容易,如果松开就很难。所以这个第一很难做到。第二如果你勉强做到这个的话很可能重复我们过去二三十年内一些曾经走过的一些失败的路子。比如说我们08年或是之前的话,大家想想,十年前政府现在重点扶持的一些行业,钢铁、水泥,当时也有很多优惠信贷的政策,目前各个都成了产能过剩的行业,成了我们经济面临的最大的问题。这方面我是不建议政府通过一些指导性的意见去强加给银行体系。如果政府扶持哪些行业的话,可以通过税收的优惠,或是经济结构性的改革,或是开放的民间资本投资,怎么样保持提供一个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这样的话让企业做的最好,而不是我们说的让逼银行给某些行业进行一些信贷支持。

刘利刚:

盘活存量,让资金更多的进入实体经济,需要通过金融改革,利率市场化,引入竞争,允许更多的民营银行的出现去服务中小企业,大的企业,上市公司。去银行去发债,而不是依靠银行的贷款。

如果说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对我们的金融市场的结构进行一个深入的改革的话,比如说在大家都说了,利率下面要进行市场化,我觉得利率市场化还不够,因为在某种程度上,一个国家进行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当中,它会把整个银行系统的利率推的很高,其实利率市场化可能会对实体经济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在这个改革当中我们也需要一些配套的措施,那就是,是不是我们银行业在今后能够引入更多的竞争。比如说是不是允许我们中小民营银行出现,来跟现在国有为主的银行业竞争。他们的竞争可以使整个经济体的利率水平的下降,更重要的是民营银行的中小民营银行的出现会更照顾中国的中小企业。我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会解决。

第三点我觉得一个配套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我们能不能让我们债务市场有一个快速的发展。现在其实我们看到的一种状况就是,我们的大的上市公司都是到银行去借钱,其实这样的一种状况是非常不正常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说,其实这些大的公司信息比较透明,它应该去直接融资市场去融资,它应该发债而不是通过银行系统来贷款。如果说我们能够允许我们的大的企业到债务市场去融资的话,它会迫使我们现在的公有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原因很简单,现在我们大的这些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它是我们银行系统最好的客户。如果说我们的这些公有银行的好客户去到直接融资市场去融资的话,就迫使我们现在的银行系统去找一些新的客户,那么我们现在中小企业在这样的一种过程当中就可以得利。当然我们也要注意到日本的经验,在日本金融改革的时候,这些大企业去资本市场融资的时候,银行失去了它最好的客户,他们就去找那些高风险的客户,房地产开发商,这是日本后来在房地产泡沫以后为什么银行业出现这么多的高坏帐率的原因。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盘活存量 总理 陆家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