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宁:中国的“钱荒”是流动性泛滥下的“钱荒”

2013年06月28日 07: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颖 付碧莲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27日晚,按照惯例,2013陆家嘴论坛由4场重量级的“浦江夜话”拉开大幕。晚上7点刚过,浦东香格里拉已经人头攒动;7点15分,贵宾休息室的大门被不间断地打开关上,守候在门口的记者越来越焦躁;7点29分,演讲嘉宾从休息室鱼贯而出,走进各自的分会场。

在辗转4个分会场后,《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浦江夜话三:加快中国场外市场建设和发展”贵宾休息室门口“堵”到了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徐权。对于记者的提问,徐权三缄其口,当被问及“上海自由贸易区建设时间表”时,他也只是连连摆手:“没有,没有时间表!”

  “钱荒”开场

在昨天的四场“浦江夜话”中,“钱荒”无疑成为各位嘉宾关注的焦点。“浦江夜话二:新型经济体增长面临的挑战和新动力”主持人、复旦大学教授孙立坚一开场就指出:“眼下中国的‘钱荒’与美国拟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热钱流出的预期不无关系。”

对此,论坛嘉宾、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朱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钱荒”是流动性泛滥下的“钱荒”,央行的初衷是为了调整货币供应,改善流动性环境,催使现有流动性有效配置到实业,此次央行决心坚定,短期不会有放松趋势。

“央行不太可能大范围实行宽松政策,虽然在紧急状态下会出手以避免出现系统性的危机。”与会嘉宾、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主管王志浩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

在王志浩看来,“当前银行间市场利率高企是央行有意为之,目的在于敦促银行更好地进行流动性管理,压缩对特定行业的放贷。另一目标在于引导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虽然央行有意惩罚一些银行,但更应该关注系统性风险,尤其是系统性风险容易造成对实体经济的伤害。”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出,“央行应该进行降息、允许人民币双向波动,而且时间越早越好。目前人民币已经过度升值,使得中国的制造业完全丧失竞争力。”

对于这个问题,“浦江夜话一: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嘉宾、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却打起了“太极”,称“不快不慢最好”。

纪志宏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在过去比较成功地应对了量化宽松对中国经济或者说货币政策带来的冲击。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中国货币政策实施的自主性,还是带来一定的压力或者说是选择的空间。

“经过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我国在QE实施期间积累了很多经验,将来在QE逐步退出的过程中也可以有比较好的应对。”在纪志宏看来,“中国更重要的还是加快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经济均衡地增长。”

  “钱荒”结尾

突如其来的“钱荒”,暴露出银行对利润肆无忌惮的追逐,也与迅速崛起的“影子银行”有着一定的联系。浦江夜话第四分会场的话题正是:影子银行的发展与监管。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幽默的发言让这个原本有些艰涩的话题变得活泼起来,他认为,监管层应该认识到影子银行既然“存在就是合理”,在他看来,“影子银行”就是一个“办好事的坏小孩”。

“‘影子银行’的产生源于现有金融体系的不完善。人们对‘影子银行’可能对整个实体经济乃至整个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存在担忧,其实不需要过度担心。”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严弘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严弘看来:“影子银行既不是猛兽也不是妖怪,它对整个经济发展来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比如绕开一些对金融机构的过渡监管,可以使中小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解决其融资问题,尽管有时候也许是饮鸩解渴,但是起码它是起到了一种这样的积极作用。”

刘利刚坦言,人们对“影子银行”的担心正是来自于其所看不清的模样,受的监管比较少,同时对投资额权益的保护也比较匮乏。严弘认为,要真正治理和监督好“影子银行”,实际上需要对整个金融体系进行一个比较彻底的梳理和改革;让“银行做银行应该做的事”。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谈到了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关系时指出,场外市场是场内市场的“金字塔底座”。 目前这两个市场的建设还缺乏机制。这个机制应该是转板机制。目前,这个机制还没有,有了这个机制以后,两个市场才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钱荒 浦江夜 国际金融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