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严弘:影子银行是坏孩子办好事

2013年06月28日 09:25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主办

0人参与0条评论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昨天,第六届陆家嘴论坛正式开幕。这届陆家嘴论坛可以说是关注度大大超过往年。论坛的主办方是上海市政府和“一行三会”,即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金融市场的所有的当家人都来了。所以有理由相信未来三天论坛中传出的种种消息可能会随时对金融市场,尤其是对股市有着第一时间的影响。

昨晚,四场浦江夜话同步进行,分别讨论到量化宽松政策、新兴经济体、场外市场发展和隐形银行。今天将开始正式会议,而后天还有多达10场的专题讨论。此次论坛的嘉宾包括“一行三会”的领导、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一把手、高校和科研院著名专家等全方位的金融人士。

据新浪、东方网等综合

美联储或在未来一年半内退出QE

何时退出不重要,市场如何理解乃关键

过去的两三周,全球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充分显示了量化宽松政策的巨大影响力。在昨晚开幕的2013陆家嘴论坛上,以“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为主题的“浦江夜话”备受各方关注。美联储究竟何时退出QE(量化宽松政策)?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龚华德表示,根据市场的普遍预测,美联储或在未来的一年半内采取动作。

龚华德认为,尽管美联储释放了明确的信号,表示将要退出QE,但市场还是出现了过度的反应。美联储已经制定好了计划,不仅会在未来某个时间退出资产购买,同时也会收缩资产负债表。

龚华德表示,美联储究竟何时正式退出QE难以预测,但市场大多数的观点认为可能在将来的一年半当中进行。究其原因在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过大,所以利息比较低。龚华德说:“现在利息已经快是0了,起码还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时间才会生息。”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销售交易部负责人黄海洲表示,以美联储为主的央行通过量化宽松政策(QE)等一系列的措施防止了全球性的经融危机的再次出现。而现在的当务之急,则是要开始管理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

黄海洲认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退位”已成定局,也已成为了全球市场共识。美联储退出QE将在伯南克“退位”之后,但伯南克如不能释放一个很好的信号,让市场充分理解美联储准备退出QE的消息,伯南克“在位”期间所做的努力很可能成为泡影。在黄海洲看来,目前真正的焦点并非伯南克在任期间美联储是否退出QE,而是市场对此会有怎样的预期:“到底怎么做,现在没有人说得清楚。因为不知道谁是下任美联储主席。如果他做得好的话,可能会把这个机制做得更好。所以从现在到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就任,甚至在就任的第一年里面相信市场都很纠结,这个纠结不光光是看美联储做了什么,还要看美联储想要人家理解做什么。”

新兴经济体发展需更好支持穷人发展

劳动报酬上升致中国没竞争力?要结合生产率

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是被称为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的亮点之一。瑞士再保险集团首席策略官、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杜尚瑞在“浦江夜话”中指出,虽然四个国家之间有很大的差别,面临的挑战也不同,但其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社会安全网络,也就是如何能更好地支持穷人的发展。比如中国,政府资源及私营部门的资源,要很好地进行整合,更好地应对人口挑战。

社会安全网,大部分是由政府提供,还是由私营部门提供?我们可以考虑,政府鼓励人们长期储蓄,私营部门和保险企业也可以提供一些长期储蓄的计划,这是对政府作用的补充。

现有一种观点说中国的劳动报酬在上升,中国就没有竞争力了,真的是这样吗?美国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高级顾问及中国中心经济研究部主任伍晓鹰在“浦江夜话”中提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如果劳动报酬上升的速度和劳动生产率上升的速度是一样的,就不应该有这样的担心。就是说,要把劳动生产率和平均劳动报酬结合起来观察。当然,最好是劳动生产率的上升应该超过劳动报酬的上升,这样就有竞争力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对“影子银行”要治理但不能全盘否定

需正视这个“办好事的坏小孩”

我们所谓的中国的“影子银行”,其运作的模式主要是以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和民间融资的形式存在,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规模迅速扩大。乐观者认为,中国影子银行的存在,恰好是对目前国有银行垄断局面的有益补充;但悲观者则认为,中国影子银行的风险非常高,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影子银行可能会对银行业的财务稳健性产生重大且深远的负面影响。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开始关心起“影子银行”,而其本身也成为了一个摆在金融市场发展和监管层面前的重要话题。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严弘认为,“影子银行”的产生源于现有金融体系的不完善。对于人们对影子银行可能对整个实体经济乃至整个金融体系造成的影响的担忧,他个人表示理解,但同时也坦言其实不需要过度担心。

“其实影子银行既不是猛兽也不是妖怪,它对整个经济发展来说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比如绕开一些对金融机构的过度的监管,可以使中小企业从某种程度上解决其融资问题,尽管有时候也许是饮鸩解渴,但是起码它是起到了一种积极的作用。”

不过,严弘也坦言,人们对“影子银行”的担心正是因为看不清它的模样,“受的监管比较少,同时对投资额权益的保护也比较匮乏”。严弘认为,要真正治理和监督好“影子银行”,实际上需要对整个金融体系进行一个比较彻底的梳理和改革;让“银行做银行应该做的事”,比如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加快发展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金融工具和投资工具,而不是一味提供理财产品。

在“影子银行的的发展与监管”专题会场,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幽默的发言让这个原本有些艰涩的话题变得活泼起来,他认为,监管层应该认识到影子银行既然“存在就是合理”,在他看来,“影子银行”就是一个“办好事的坏小孩”。

为了带动讨论气氛,鲁政委对“影子银行”提出了他读到的“七大问”与现场嘉宾分享,也让广大听众深思。他谈到美国拥有的全球最大“影子银行”规模体系,提问是否“政府批准了”的就不再算是“影子银行”,并一针见血地指出“批准的、监管了并不等于它的监管是足够的和到位的”。

鲁政委认为,目前在国内,大家讨论到“影子银行”时都会隐含一种怀疑、否定的情绪,支持“治理”的态度远大于支持“发展”,其实这个观点还是有失偏颇。“我们讨论影子银行的风险,是为了让这个坏小孩变成好小孩,而不是让这个小孩从此蒸发掉。”

鲁政委表示,其实,现实当中“影子银行”也存在降低交易成本、导向客户、拓宽融资渠道的许多客观优点,这些都是它积极的作用。“我们既要利用它的好处,又要避免它可能造成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场外

证监会主席肖钢缺席陆家嘴论坛

与陆家嘴论坛往常一行三会一把手都出席的惯例不同,新一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打破了这一传统,今年将缺席该会议。相关人士称,肖钢从一开始就特别明确表示拒绝。明年陆家嘴论坛正好轮到证监会主席做轮值主席。如果肖钢主席都不愿出席,他是否愿意做轮值主席,这需要打个问号。

“这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变动,”上海市金融办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肖钢主席从一开始就特别明确表示拒绝。我们后来也争取了,但确实没办法。”最后,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确认参会,并将发表主旨演讲。

肖钢于今年3月开始担任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而他的风格素以低调著称。55岁的肖钢是金融界的少壮派,1998年,年仅40岁的肖钢出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而肖钢的前任郭树清,在去年的陆家嘴论坛上做出了“不改善金融结构中国经济将没有出路”的重要讲话,当时郭语出惊人,提出“中国的资本市场,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一流。但是,我们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实现这个目标”,他的这一言论,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和讨论。肖钢在今年履新之后,鲜有出现在媒体之前,而这次陆家嘴论坛又让众多希望见到新一任证监会主席的各大财经媒体,希望再度落空。

但无论如何,央行行长周小川、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仍旧是毫无疑问的“超豪华阵容”。根据论坛的议程安排,在今天上午的全体大会,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将讲话。在第三天上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和保监会主席相继将会发言。这几位“老大”的发言,在当前这个金融市场较为动荡的情况下,必定将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解读。

陆家嘴论坛

陆家嘴论坛于2007年12月由上海市政府为主在上海正式成立。在中国金融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和中国经济金融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的背景下,“陆家嘴论坛”今后每年举行一次,旨在为各国政府领导人、金融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共商全球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的国际性、高层次对话平台,以促进和深化金融领域的全球对话与合作。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打造软实力的平台,陆家嘴论坛定位金融领域国际性论坛。

●本期主题:

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

●时间:

2013年6月27 - 29日

●地点:

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

●主办:

上海市政府一行三会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坏小孩 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