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明浩:影子银行存在的根源是利率双轨

2013年06月28日 10:07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微博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年陆家嘴论坛6月27日-29日召开。本届论坛主题“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华泰保险集团赵明浩表示利率的双轨制其实我们现行监管体制以及利率的双轨制其实是影子银行存在的一个重要的条件,不管是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好,还是信托产品也好,金融市场的市场化不充分,其实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很大的不协调。这也就是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十八大之后,其实中央国务院也把金融体制改革作为我们当前重要的一个突破口,并且对于利率和汇率的改革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以下为文字实录

大家好,这个影子银行的风格对我们的资本市场带来了一些小的冲击,而且再一次把影子银行给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时候我们还热衷于买理财产品,信托产品,还想我的钱是不是到时候拿不出来了,其实可能现在来看,确实有这样的风险。中国金融的改革对影子银行积极的作用做了很全面的概括,我想作我们的话,金融创新首先有它的合理性和它的积极作用,但是同时之所以是一项创新,那么它也一定会伴随着一些它自身的不完善,甚至也会对我们金融产品即有的体系形成一定的冲击,同时也带来一定的风险。

在我们关注风险的同时,我们也不妨从另外一个角度,能够更理性,更客观,更深刻的思考一下,就是说影子银行也好,还是流动性风波的各种起因也好,其实带给我们一个,就是它的成因到底是什么,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我相信在我们最近财经杂志几乎连篇累牍登的都是这样的内容,通过这场风波更深层次的思考,我相信一定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中国金融体系改革紧迫性、必要性的理解。

利率的双轨制其实我们现行监管体制以及利率的双轨制其实是影子银行存在的一个重要的条件,不管是银行的理财产品也好,还是信托产品也好,金融市场的市场化不充分,其实与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很大的不协调。这也就是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十八大之后,其实中央国务院也把金融体制改革作为我们当前重要的一个突破口,并且对于利率和汇率的改革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说到金融改革,说到利率的双轨制,让我想起,其实我们改革初期的前些年,当时我们首先是从单一的计划经济、从商品价格开始进行市场化改革,采取的措施就是首先是把计划价格在一定程度上保留的基础上,又建立了一个与计划价格并行的双轨制的市场价格。在相当一段时间里面,我们的商品价格是实行了双轨制。其实那段时间里面,由于商品价格的双轨制,对于整个社会经济的协调、稳定、发展,特别是对整个社会经济的改革进程其实起到了很大的一个干扰作用。成为我们在改革刚才当中遇到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和难题。为了解决这个商品价格双轨制的问题,我们经历了一个非常艰难,非常痛苦的过程。

我个人认为,我们的金融体制改革也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也就是说,这种价格的双轨制的改革,肯定是要经历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甚至小心翼翼的处理好,但是并不等于这件事情不做。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我觉得,我们现在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我们的金融改革,解决影子银行问题,其实唯有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所谓的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一个更有效的一套市场化的管理原则,真正依靠市场的力量。因为无论是流动性过剩也好,还是杠杆也好,还是我们现在说的资产错配也好,利用市场的力量,完全有能力可以做出一个合理的调整,并且会减少社会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冲击。

我想最后说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就是说,现在我们经常会看到媒体上也讲叫做金融维稳,维稳是我们当前一个重要的任务。我个人觉得,维稳是维护我们金融系统的安全、系统的稳定,而不是让每一家金融机构都不出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利率 理财产品 流动性过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