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蔡洪平:影子银行发展需理清政府和市场关系

2013年06月28日 10:0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作者:微博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2013年陆家嘴论坛6月27日-29日召开。本届论坛主题“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德意志银行蔡洪平表示让影子银行名正言顺发展有两件事要做,坚定不移的推进市场化,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李总理已经说的非常清楚,那么怎么理清。现在目前政府的审批机构变成了一个最大的利益团体,我认为啊这个收回去,这是第一个。 第二还是市场化的发展多产品,让企业能够拿到特别是成长快的企业拿到他们应该需要的钱。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对不起,我今天迟到了,不是我的问题是航空公司的问题。进来以后感到心情蛮沉重,目前形势比较严峻。两个礼拜前爆发了钱荒的事,我是一个德资银行的高管,非常痛苦的是,老是回答从欧洲美国的同事的电话说这是怎么回事?他们说为什么这样呢,我说不清楚,花了我不少的时间。

第一我认为,总体的看法,这个影子银行的发生,我刚才在路上没有闲着,虹桥机场过来我就用手机听到你们说的什么了。我认为都是合理的,我们先不说影子银行不对,今天不是批判影子银行。我们记得我在农村插地落户的时候有一件事情,一个人长牙齿的时候,如果牙齿不拔掉的时候就会长出虎牙,不完全修理的话就会野蛮生长,有一些女孩子长很大了想拔掉也很难,这也是影子银行基本的特性。什么意思呢,刚才大家说的很清楚了,这边货币巨大,100万亿的总量,这边又非常需要资金。很奇怪的事情就是说,要钱的拿不到钱,要放的放不出钱,这个和小时候长的这个虎牙是一样的道理。

市场化这件事叫市场经济,这个不是说的,它真的是一个生态一个科学。两件事,刚才鲁政委还是谁说的,我们整个的资本上的发展和发育是畸形的。举个例子,今天美国到昨天为止1到6月份美国纽交所整个交易的市场,交易量的170万亿美元里面81%是非股本产品,18%是股票,德交所也好,法国交易所也好,中国80%是股票,20%是债券。债券发展不起来是没有道理的,刚才谁发言的,为什么债券要三个部门批。这个事情不做企业发不来债券,多部门要批,这个企业就没有办法了,我们还有大部分的企业要么贷款,要么私募融资。我们中国伟大的地方就是顷刻间全国PE。第一个就是市场监管不健全,私募融资也好,债权融资也好,各方面的小额贷款都可以有,但是这个始终没有,不过像钱庄、影子银行都是偷偷摸摸,在过去十年里面都是被怀疑,没有给牌照。我也不赞成那么多的股票上市。在经济下调条件下,我没看见卖股票会涨的,同胞们,两年时间我真不知道股票往哪里走,这是一个题外话。

第二件事,政府认为割断了企业需求和银行贷款的机制。第一我们限制房地产,房地产需要钱,它可以吃高利贷可以吃毒药,还有我们没有办法发展,就设了很多的障碍,这个不给这个不给,这时候这个资金流向比水流还可怕。这两个,一个是市场发育不健全,企业融资太单调,要么就是国家审批,要么就是什么什么。可不可以做一件事情,以后政府定政策不要管审批行吗?审批批一个就是执照,政府应该第一件事管规则,管市场。第二市场管执照,第三管监督,第四管抓人。让影子银行名正言顺发展有两件事要做,坚定不移的推进市场化,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李总理已经说的非常清楚,那么怎么理清。现在目前政府的审批机构变成了一个最大的利益团体,我认为啊这个收回去,这是第一个。 第二还是市场化的发展多产品,让企业能够拿到特别是成长快的企业拿到他们应该需要的钱。

还有一个观点我说一下,报纸上有一句话都是通行的,紧缩银根,用这个办法调整产业结构。什么转型,这件事情是有误区的,我们先说清楚,我从来这种办法可以在一个行业里面,比如一个钢铁行业,目前银根收紧以后,成本高的成本效率高的企业淘汰,效率非常高的技术先进的企业生存。一个行业里面的产业升级和调整可以完成,但是另外一面,我们开玩笑说,在一个森林里面小的树砍掉冬天的风吹过来的时候会冻死很多长的树苗。我们说老的行业的优胜劣汰,还有一句话,新的产业和新兴生产力的发展和培育,这个需要宽松的货币环境。目前拿到20%10%几的条件下怎么创业,这个创业还需要钱的,这个还需要投资的,这个我们可能没有发现,这两三年来,我们对新兴产业的,我们看不到,他们说你以前帮了很多的中国首富的忙现在真的没有了。我前一段时间参加一个《爱拼才会赢》的一个创业的节目,有很多都是没有生产力的,80%死掉,除了店商和一些个别的。这样的话我们的出路在哪里,如果没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怎么叫转型,特别是10年期间,政府号召的产业基本上都是过剩的。你说太阳能,各地都号召,风能各地号召,所以政府号召以后力量巨大,全国一做肯定供大与求。这次一个山东人说的很对,一哄而上的很多生意我都不做,这肯定供大与求。

影子银行也好,非影子银行也好,一定要发育市场,发育多产品,坚持走市场化道路。第二从现在开始,狠狠的理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让企业回到正常的成长生态。影子银行下一步怎么发展,规范也好怎么也好都行,但是毕竟要监管。毕竟是一个虎牙很难看的,所以要根本上解决影子银行的现象的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影子 银行发展 市场监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