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海斌:中国影子银行规模36万亿并不大 还太小

2013年06月28日 10:30
来源:陆家嘴论坛官方网站

0人参与0条评论

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会上表示,我们觉得影子银行的信贷行为都包容进来的话,中国的影子银行是36万亿,也就是70%左右GDP的水平。当我们出了这个报告之后,市场普遍的反应是这个数字这么高。因为如果我们看一下,做一个国际比较的话,中国的影子银行还不是太大,而是太小,完全有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

以下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发言实录:

关于影子银行其实我们摩根大通也做过一个研究,其实也回到定义上的问题,关于影子银行到底多大的讨论。我们官方的数据是非常低的一个数据。我们认为它占GDP的5%的水平,从我们的讨论来说,影子银行我们通常理解,或者我们换一个提法,就是银行体系之外一个信贷行为,这个本身是一个更精确的对影子银行准确的翻译。我觉得理财等等都是影子银行的定义。我们觉得影子银行的信贷行为都包容进来的话,中国的影子银行是36万亿,也就是70%左右GDP的水平。当我们出了这个报告之后,市场普遍的反应是这个数字这么高。我先澄清一下,这个数字你说高,从水平上并不高,因为如果我们看一下,做一个国际比较的话,我们在20国集团,比较大的20个国家做平均的话,影子银行的体系还是比较小的体系,他们占GDP的平均110%,所以从这个来说,中国的影子银行还不是太大,而是太小,完全有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

关键是说,我们比较担心的是中国的影子银行在过去几年发展的速度太快,太快的过程中影子银行没有起到我们希望它起的到的作用,也就是怎么补充我们目前银行体系中目前的不足问题。也就是说我们由于利率管制、信贷管制方面造成的我们信贷体系没有那么有效,我们希望发展一个银行体系之外的影子银行来作为一个补充。这个功能从目前看,有一定的功能,但是更多的伴随这个功能的同时是我们风险的加剧。

反过来,影子银行无论在中国也好,国外也好,它产生的一个大的前提其实都是一个监管套利,所以监管套利并不是一个坏的字眼,本来就是我们希望金融创新或是鼓励影子银行,希望在目前的体系之外找到一些新的补充方式。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影子 银行体系 摩根大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