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屈宏斌:周小川讲话给出中国未来几年金融发展方向

2013年06月28日 12:54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王春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汇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今天上午对凤凰财经独家解读了央行行长周小川的主旨演讲。“周行长刚才的讲话非常有含金量,”屈宏斌指出,这是近期最高层首次对中国未来几年的金融开放给出比较明确而且全面的阐述。

“媒体可能多少有些失望,都希望他能讲些热点问题,但周行长对于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周基本避而不谈,”屈宏斌说,正是因为周避免了短期的热点问题,从而有更多的时间谈更深层次、更长远的问题。

对于金融开放与金融改革之间,一直存在一些争论。周小川这次讲话的重要意义在于,厘清了金融开放与金融改革的关系,给出了明确的政策信号——改革和开放可以同步进行,金融开放是金融改革不能分割的部分,同时金融开放又可以促进金融改革。

“正因为大家对于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的逻辑关系有不同的解读,很多人的解读是要先做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做好以后,再逐步开放,”屈宏斌表示,自己听完周行长的讲话,感到很振奋。

在开放的具体路径上,周行长也做出了阐述。他首次提到对货币市场、债券市场,以及汇率市场如何开放。债券市场要进行双向开放,特别是提到要鼓励更多的境外机构,首先是境外的跨国国际机构到境内发行债券,在时机成熟以后可以鼓励更多的境外商业机构也来发行这种发行债券,在这个基础上,还提出了要增加金融市场参与的主体的数量,要提高它的质量,包括引进更多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这种金融市场。

“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对金融开放是做出了比较明确的指示。”屈宏斌评论说,“媒体可能更多的关心这种短期的热点问题,反而忽略金融改革与开放的关系,但是我觉得这个远远比短期的一些政策层面的问题可能意义更加深刻、更加重要。”

对谈实录

 凤凰网:就在刚才大概就是20分钟以前,周行长结束了在陆家嘴的主题演讲,首先我们想请屈老师来给我们解读一下今天早上周行长的演讲传达出的一些最新的讯息。

  屈宏斌:我觉得可能大家媒体可能对周行长的讲话可能还是多多少少有些失望,大家多希望周行长讲一些热点问题,但是周行长对于一些大家媒体现在比较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这方面基本上还是避而不谈,但是并不等于周行长的讲话是没有含金量,因为周行长恰恰正是因为他避免了避谈这种短期的这种热点问题,从而给他留下了更多的时间去谈一些可能更深层次的或者是对未来可能更重要或者更长远的一些问题。

他谈了很多,对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印象比较深的或者是比较新颖的就是周行长在他后半段的讲话过程对未来几年,中国的金融开放,尤其是金融市场开放的一些比较具体的一些陈述,在我的印象就是近年来或者是近期最高层首次对这种中国未来几年的金融开放会有什么样的一个思路,给出一个比较明确而且比较全面的一个阐述,当然金融为什么要开放,认为金融开放实际上是提高金融的整个金融体系的效率,更好的使金融体系能够支持实体经济,从这种大视角来看,让我觉得这个开放有必要。开放方面尤其谈到对于各种金融市场、货币市场、汇率市场以及债券市场对于扩大这种金融市场参与的主体,包括对境外机构的参与,更多的境外机构参与的主体首次做出一个明确的表述,我想这个是一个我们看到的比较明确的表述。

实际上这方面非常重要,为什么呢?因为大家对金融的开放还是有争论的,之所以有争论是因为大家对于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之间的这种逻辑关系或者它的顺序问题大家是有不同的读解的,很多人的读解是首先得做金融改革,金融改革做好以后,然后我再逐步的开放,今天周行长所给的一个明确的政策信息就是实际上改革和开放可以同步进行,改革也包含金融开放,金融开放是改革不能分割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金融开放可以促进金融改革,从而达到整体提高金融效率的目的。

这个是一个非常好,在这基础上他也谈到了如何在金融开放过程中使得进一步对上海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前景也做出了比较详细的展望。在金融开放方面我觉得他首次提到货币市场对债券市场对汇率市场如何开放,债券市场的双向开放,特别是提到要鼓励更多的境外机构,首先是境外的跨国国际机构到境内发行债券,在时机成熟以后可以鼓励更多的境外商业机构也来发行这种发行债券,这是首次比较明确提出这种思路。当然在这个基础上,还提出了要增加金融市场参与的主体的数量,要提高它的质量,包括引进更多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这种金融市场,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一个对金融开放是做出了比较明确的指示。

同时提到金融开放放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这么一个视角来看,觉得人民币市场可能强调这实际上从1993年开始,我们一直就在正式的国家党和国家的文件不断的在提出,这已经是我们比较明确的既定目标,他也认为金融开放实际上时机就是人民币的资本线时机已经逐步成熟,所以把金融开放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两个之间连接,两个直接联系起来,总而言之我觉得尤其是对金融开放的这种阐述应该说是近年来高层最清晰、最明确的一个产品。我觉得这次可能大家由于媒体可能更多的关心这种短期的一些热点问题,可能对这个有所忽略,但是我觉得这个远远比短期的一些政策层面的问题可能意义更加深刻、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yaoq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