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货币政策续稳健 适时微调

2013年06月28日 14:21
来源:新闻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演讲

昨天,2013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在浦东陆家嘴举行 摄影张海峰

□晚报记者 张骏斓 施平 滕芙勤 报道

金融高管学者齐聚浦江之滨,纵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之道。今天上午,以“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为主题的2013陆家嘴论坛举行第一次主题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上海市市长杨雄,中国证监会主席代表、副主席庄心一出席主题大会并作演讲。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主持主题大会;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副局长王宗智、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上海市副市长、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等出席。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在今日的陆家嘴论坛首个主题大会上,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地进行预调微调。

他指出,根据我国经济金融形势各方面的情况,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当前我们经济金融运行总体是平稳的,物价形势基本稳定,都说明了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同时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金融市场历来是很灵敏的市场,对市场中的任何信号都会有迅速反应,因此,既有助于发现问题,金融市场也有助于修复市场中所发生的问题。

“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地进行预调微调。 ”周小川如是说。他还强调,央行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配合,一方面要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的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整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市场的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在谈及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周小川也提出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若干想法。首先是扩大人民币使用,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的中心。他指出,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发展,对未来五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给出了重大机遇,在人民币实现跨境和国际层面更广泛使用过程中,央行将按照“十二五”规划的部署,积极推动上海逐步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定价、交易、结算的中心。

其次,上海应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要继续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在港澳人民币清算行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其他人民币清算行、参与行等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增强境内人民币外汇对境外的引导作用,在人民币对美元日元澳大利亚元直接交易的基础上,建立人民币对更多货币的双边汇率形成机制。推动人民币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周边国家货币汇率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的挂牌。

同时,结合国内经济金融改革的进展和国内外的环境,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深化沪港、沪台的合作,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这个都可以更好地发挥上海在对外交往中的作用,扩大上海在国际金融领域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上海市市长杨雄

上海迫切需要海内外金融人才

杨雄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出席论坛的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当前的上海,正经历一次深刻的发展转型;未来的上海,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展现在世界面前。上海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迫切需要金融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迫切需要海内外金融人士更加积极的参与。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加快推进、中国金融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大背景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何进一步丰富内涵、提升功能,需要更加开阔长远的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需要更加深入的集思广益和更加主动的探索实践。

杨雄强调,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上海始终把金融中心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加大推进力度。我们始终把握金融市场体系这个核心,不断增强金融中心的集聚辐射能力,下一步将立足于完善功能,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始终把握金融机构这个主体,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竞争力,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把上海建设成为金融机构总部和功能性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我们始终把握金融创新这条生命线,不断增强金融发展的驱动力,未来将紧紧抓住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机遇,尽快确立人民币产品创新中心地位;我们始终把握金融人才这个关键,不断增强金融环境的吸引力,将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金融人才高地。上海将持之以恒以更好的服务打造更优的环境,以更优的环境聚集更多、更好的金融要素,进一步加强政府服务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中国证监会主席代表、副主席庄心一

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场信息披露

“信息真实性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最基本、最重要、最永恒的一项课题。基于此,捍卫市场信息的真实性,既是证监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主线,也是证监会开展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的重要抓手。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今日陆家嘴论坛上如是说。

围绕着提高市场真实性,庄心一表示,证监会将提高市场监管的透明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证监会都要坚持提前公开信息,充分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对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要坚持推进三公开的标准,强化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稽查执法等等各环节的透明度,让监管在阳光下运行。对市场关注的疑点、焦点要及时呼应,如实发布相关信息,证监会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充分促进各方及时掌握和了解市场的信息,清楚监管导向。

证监会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场信息披露的规则以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关于发行人一申报即披露、一披露即承担责任的规定。对造假行为始终保持威慑,毫不放松对虚假信息的披露,严格执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监督真实披露产品或服务的性质、风险、权益安排、咨询途径、维权方式完整的信息,充分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改进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的规则,并鼓励市场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渠道,使投资者获取信息方便快捷,对市场广泛关注、质疑而得不到及时答复的焦点问题,要通过严管监管措施督促当事主体及时准确进行负责任的信息披露和说明。

针对目前的股市波动,庄心一表示,要下大力气强化市场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进证券期货信息系统的资源整合和共享,不断提高信息系统的安全水平,促进市场信息更加规范、高效、充分、及时、便捷、持续地传播,最大程度地降低获取信息的成本,保障市场主体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增强日常对各类信息的比对的能力,提高查处案件的及时性和查处的效率。同时,强化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统筹研究制订系统的、可操作的投资者保护制度,把投资者保护嵌入到全程监管的各个环节,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提高个人投资者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