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明生:人民币跨境使用将推动保险业务国际化

2013年06月28日 14:52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消息,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杨明生在2013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人民币跨境使用是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反映。人民币较大范围和领域的跨境使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一步。应将其上升至国家战略、宏观层面,加强顶层设计。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的稳步推进,将为

包括保险业在内的我国金融业发展带来重要推动力。

以下是杨明生部分发言实录:

今天下午,这个题目是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这无疑是上述主题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近年来金融界广泛关注的一个前沿问题。下面,我从保险业这个角度,结合保险业的特点和实际,谈一谈粗浅的认识,与大家交流。

第一,人民币跨境使用,是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必然产物。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对外贸易对外投资不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地区和国家越来越多,跨境结算、跨境支付量逐年攀升,尤其在香港和新加坡人民币离岸中心快速成为提高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深度和广度的非常重要的载体。

以香港为例,2010年香港跨境人民币跨境结算额度3692亿,而到2012年达到26325亿元,2013年一季度就达到6681亿元。跨境贸易结算,RQFII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直接股权投资和股东借款等形式的资金回流机制,也在不断的扩大。离岸人民币的中心初步开始形成,人民币跨境使用是我国综合国力提升的反映。

纵观现代金融发展历史,货币一直处在金融体系的核心地位,是一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的象征。昔日的英镑,今日的美元无疑不是货币核心、货币权利来掌控全球市场。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势必相应提高。而中国要想在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中,不受制于人,谋求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仅仅靠雄厚的美元储备的增加,在国际组织中的少量话语权都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十分有必要追求人民币的国际化,不断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使用率和影响力。人民币较大范围和领域的跨境使用,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一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未来人民币跨进使用的巨大发展潜力,同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应将其上升至国家战略、宏观层面,加强顶层设计。随着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的稳步推进,将为包括保险业在内的我国金融业发展带来重要推动力。

第二,人民币跨境使用将助推我国保险企业的国际化。我国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可以说是实行实业先行金融为后盾保险保驾护航。相比较而言,我国实业领域的国际化已迈出较大步伐,国际贸易的雏形已经迈入全球各地,金融领域特别是银行已在积极跟进,国内主要银行已在国外设立分支机构或者收购当地银行的股权。就保险业来说,以我们公司为例,专门设有海外业务的中国人寿海外公司和香港资产管理公司。其中海外公司,保险业务规模已快速上升至香港市场第二位,并率先在香港发行了第一支人民币保险产品,成为第一个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香港保险公司。

但是,总体来看,国内的保险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还相对滞后。一些保险业除了在资本领域部分国际化,实现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和融资外,保险业务真正走出国门还不多,这客观上以保险市场属于新型市场,有待于保险行业有待开发,拓展保险市场仍然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优先选择,但随着国家战略走出去的战略不断推进和实体经济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对配套保险制度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不断扩大,因此国内保险企业的国际化也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将有利助推我国保险业的国际化。

首先,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助于保险业务的国际化。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范围扩大,地域的延伸将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一个有利的支撑。以人民币计价为基础的对外贸易,对外投资、海外并购、海外援助等全球化服务越来越多。从而进一步扩大,境外扩大对跨境保险的需求。推动保险业务的国际化。

二、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可促进国内保险业的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开发境外人民币保险产品,为走出去的货物、设备、技术、资金、人员等提供以人民币计价的保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各类民生保险,以及针对海外员工的福利计划,为客户带来更便利的保险服务。

三、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减少了不同币种的结算环节,有利于避免跨境保险业的汇兑损失和汇率波动风险。这即有利于扩大客户保险需求,同时也有益于保险企业的稳定经营。

第三,人民币跨境使用有助于保险投资的国际化。2008年受二级市场低迷的影响,保险投资收益水平大幅度降低,2012年全行业投资收益率,再创近年来的最低点,从而使高度依赖投资收益,占市场主流地位的分红险种的分红水平明显回流低位徘徊,极大影响新业务的扩展和老客户的留存,使目前国内保险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除了要靠拓宽我们境内投资领域,加快另类投资业务发展以外,还要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稳步开展境外投资,搞好资产的全球配置。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跨境 保险业务 杨明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