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小川在陆家嘴发声 A股市场热烈回应

2013年06月28日 15:23
来源:新华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上海举办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今日早间迎来了重磅人物央行行长周小川。由于目前资本市场出现的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使央行的一举一动成为关注焦点。虽然,前几天央行一改“淡然”的态度,就资金流动性问题发声,“为保持货币市场平稳运行,近日已向一些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但是作为央行的掌门人,周小川行长究竟如何表态,也成为本届陆家嘴论坛的最大亮点。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这也是近期市场一直在探讨的问题,结合二级市场来看,投资者也要顺应变革。正是在这种乐观预期的影响下,今天A股市场也出现了更为积极的表现。那么,如何理解周小川行长对于改革前景的态度?投资者又该如何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周小川:适时调节市场流动性

针对周小川行长今日的讲话,新华网记者李苑介绍论坛现场的情况。李苑表示,在上午的主题演讲中,虽然周小川行长的讲话主要围绕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话题展开,但是市场更关注的是他就当前经济形势的阐述。周小川行长表示,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是平稳的,物价形势基本稳定,这都说明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效果是好的。央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的进行预调和微调。

周小川提到,目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今后央行将和其他有关部门共同配合,一方面要引导金融机构保持合理的信贷投放,合理安排资产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也将综合运用各种工具和手段适时调节市场的流动性,保持市场的总体稳定,为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和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条件。

建言上海金融中心建设

新华网记者李苑表示,今年陆家嘴论坛的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周小川行长就上海建设金融中心积极建言,提出了若干想法。第一,扩大人民币使用,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的中心。第二,加快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推动上海形成境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的功能完善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第三,结合国内经济金融改革的进展和国内外的环境,积极稳妥的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最后,加强国际金融交流与合作,深化沪港、沪台合作,扩大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作用,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扩大上海在国际金融领域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期待央行政策态度更加明晰

非常罕见的是,今天周小川行长的讲话并未脱稿,也没有对媒体的提问进行回答。新华网-大智慧宏观评论员兰天风认为,从讲话内容来看,周小川行长更多是重复央行先前的观点,并未传递更多新的信号。实际上,眼下市场一直期待央行能够进一步明确态度,比如“盘活存量、用好增量”这个问题,“盘活存量”是不是意味着资产证券化进程会加快?“用好增量”是不是意味着对银行表外业务的监管要加强?再比如利率市场化工作的推进,这对于解决当前的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也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央行在这一块上面有没有时间表和路线图?

兰天风表示,近期有很多机构都认为,央行应该更好地向市场传达清晰的调控信号,这对于稳定金融体系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可惜的是,在今天的论坛中,周小川行长未能给市场带来更明晰的答案,这恐怕也会使得当前的金融、经济形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影响。

投资偏好转变如何把握金融改革的机会?

今年以来,金融改革一直是市场的讨论重点,如何改、怎么改,各方也是积极建言建策。新华网-大智慧分析师林世稳认为,最近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已经比较明显了。从大盘走势来看,传统型的行业,比如钢铁煤炭等资源股近期哀鸿遍野,与之相对的是,创业板中的一些新兴行业走势如虹。这也表明市场投资者的偏好正在逐步的改变,顺应金融改革的大势所趋。

从最近的走势来看,主板一直在调整,创业板也出现回调,那么回调之后,下一个启动点又在哪里?林世稳进一步指出,昨天银行股表现强劲,今天券商、地产板块携手上攻。出现这一现象,一方面可能与近日举办的陆家嘴论坛上管理层表态有关,特别是“未来金融业将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前几年,资金成本都比较高,未来体制改革带来的成本下降值得期待。目前房价居高不下,就是供需失衡导致,如果未来金融体系放宽地产的资金,供给量将增加,房价有望下降。

新兴产业上半年的走势完胜蓝筹股,下半场能不能继续领跑?林世稳表示,虽然近期创业板波动较大,但是从大的趋势上来看,中小盘股仍然是资金关注的重心。蓝筹股近期跌幅较大,有一定的反弹要求。社保资金、QFII进场的话,也都是配置这些个股,权重股短期有反弹的可能。但是从长期来看,市场资金仍旧青睐成长股。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周小川 陆家嘴 市场资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