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行长张云:去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达80万亿元

2013年06月28日 16:24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  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为主题。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在“全体大会二: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上表示,财富管理资产规模快速增长,2012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80万亿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而家庭金融资产中存款和现金占比由2005年的占80%以上,下降到目前70%以下。

农业银行行长张云指出,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2年人均GDP达到61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国民财富也呈现出规模增长与结构优化的明显趋势。

一是,财富规模快速增长。近年来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总体运行平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迅速,仅4年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4%,国民财富规模相应快速增长,据计算,2012年中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80万亿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未来在我国收入倍增计划的推动下,将带来财富更快、更公平的增长。

二是,中等收入阶层逐渐崛起。随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和就业、创业环境的改善,中国居民收入来源逐渐多样化,除了劳动力以外,资本、土地、技术等其他要素对收入增长的贡献度越来越大,中等收入阶层逐渐发展壮大。从农行的客户结构看,2009年到2012年金融资产介于10到100万的个人客户年均增长36%,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等收入阶层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三是,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日益多元化。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家庭金融资产的配置渠道进一步拓宽,2008年到2012年,居民储蓄存款年均增长17%,而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年均增长高达72%,信托资产余额也保持了快速增长,近两年的年均增速为57%。据相关数据估计,2005年末的家庭金融资产中存款和现金占比占80%以上,目前已下降到70%以下,居民资产越来越多的配置到其他新兴渠道,股权、信托、私募、艺术品等逐渐成为高收入群体的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