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云:资本、土地等要素对收入增长贡献度越来越大

2013年06月28日 16:25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以“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为主题。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在“全体大会三:财富管理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表示,随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和就业创业环境的改善,中国居民收入来源逐渐多样化。除了劳动力以外,资本、土地、技术等其他要素,对于收入增长的贡献度越来越大。

中国居民财富增长的趋势和特点。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2012年,人均GDP达到610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国民财富也呈现出规模增长与结构优化的明显趋势。近年来,中国经济虽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整体运行平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迅速。近四年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9%,农民纯收入年均增长10.4%,国民财富规模快速增长。据计算,2012年中国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80万亿元,比2008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率高达21%。未来在我国收入倍增计划的推动下,将带来财富更快、更公平的增长。

中等收入阶层,逐渐崛起。随着多种所有制经济的发展和就业创业环境的改善,中国居民收入来源逐渐多样化。除了劳动力以外,资本、土地、技术等其他要素,对于收入增长的贡献度越来越大。中等收入阶层,逐渐发展壮大。从农行的客户结构来看,2009年到2012年,金融资产介于十万到一百万的个人客户年均增长36%。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中等收入阶层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家庭金融资产配置日益多元化。近年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家庭金融资产的配置渠道进一步拓宽。2008年到2012年,居民储蓄存款年均增长17%,而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年均增长高达72%,信托资产余额也保持了快速的增长,近两年的年均增速为57%。据相关数据估计,2005年末的家庭金融资产中,存款和现金占比占80%以上,目前已下降到70%以下,居民资产越来越多的配置到其他新兴渠道。股权、信托、私募、艺术品等逐渐成为高收入群体的投资热点。

中国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的实践和探索。近年来,顺应居民财富迅速增长的趋势,中国商业银行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财富管理经验,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财富管理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成效。财富管理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明确战略导向,完善组织架构,增加资源投入,推动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发展,特别是面向高净值客户的私人银行业务,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式发展,2012年末,工农中建四家大型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超过12万户,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7万亿元。着眼于客户细分和分层服务,商业银行逐步建立了低中高端客户财富管理服务体系,对细分客户群体,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以农行为例,目前拥有2.3万个营业网点和4.1亿个人客户,并将财富管理作为零售业务的重要内容,搭建了四位一体的客户营销服务体系,打造21家私人银行业务分布,两千余家理财中心,9千个精品网点,为中高端个人客户,提供多层次,专业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第三点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平台,逐步建立。近年来商业银行抓住中国金融市场大发展的机遇对内整合,对外加强与金融同业的业务合作,不断增强产品创新能力,和跨境服务能力,帮助客户实现资产多元化配置。在此过程中,上海作为我国的金融中心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农业银行始终将上海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阵地,产品创新的重要窗口,融入国际的重要桥头堡,已经在上海设立了资金交易中心,农银租赁公司等机构,不断提升综合化服务能力。

专业化的财富管理队伍快速成长。商业银行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引进等多种方式,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近年来农业银行理财师数量年均增速超过20%,目前我们已经拥有1.7万余名,经过国际认证的理财师,能够为广大客户提供个性化、多元化、一站式的财富管理服务,同时为未来财富管理发展服务提供人才保障。

虽然进步明显,但中国商业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总体上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业务模式,投资渠道,服务创新队伍素质方面,与先进同行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我们面临着许多外部制约,金融市场发育尚不成熟,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客户认知度有待提高等。需要进一步增进社会共识,为商业银行管理业务创造更好的经营环境。

关于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的几点建议。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财富管理在为客户提供资产保值、增值服务的同时,能够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在此过程中要汲取金融危机的教训,防止过度衍生化和脱离实体经济。近期市场上出现的流动性紧张,某种程度上也与金融杠杆过高,影子银行快速膨胀,社会资金脱离实体经济空转有很大关系。财富管理一定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充分发挥商业银行金融融通和价格发现的优势,把金融引导到最需要最有竞争力的环节,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二、发挥好商业银行的平台整合功能。在当前,分业监管的格局下,商业银行有望成为客户财富的整合者,要树立泛资产管理的理念,立足商业银行的自身优势,加强与证券、保险、信托和第三方财富管理等机构的合作,切实构建,多元、开放、协作的财富管理服务架构。

三、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模式。商业银行要改变过去跑马圈地式的粗放经营模式,着力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转变,更加注重客户细分和差异化服务。对于一般客户要以标准化产品为核心,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

对于中高端客户要立足于多元化资产配置为客户提供个性化财富管理方案。目前商业银行还需要如何顺应客户资产管理模式,开放离岸财富管理市场,提高客户的全球资产配置能力,我们在这方面与外资机构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

高度重视、风险防范,规模发展。财富管理具有跨业务跨行业跨市场等特征,风险的隐蔽性、传染性和复杂性较强,要加强监管协作,统一监管标准,消除监管空白。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要把住底线和规范发展。把金融创新和合规经营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信息透明度,建立风险防火墙,规范经营严控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实现商业银行财富管理的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liuq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