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志武:黄金没有特殊价值 谁有定价权无所谓

2013年06月28日 21:59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6月28日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在今日晚间举行的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分论坛上表示,黄金定价权不值钱,谁有定价权无所谓。

陈志武:其实我觉得像黄金的定价权到底是谁本身不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因为谁在乎黄金的定价权在哪里,你说没有黄金活不下去吗,黄金是战略资源吗,像粮食、油、土地甚至像衣服、手机,连手机的重要性都达不到了,你离了手机可能没有办法活了,但是现在你说离了黄金你离开了活不了吗,没有这回事。

实际上一些基本的概念我们要明确一下,什么叫黄金的货币性,什么叫黄金的金融形,货币性的话实际上我们搞这一行的我们会说,最好判断一个东西是具有货币性还是没有货币性的一个办法,就是你拿着这个东西,你拿着黄金明天在上海浦东浦西去吃饭作为一个支付的手段你看这个老板是不是愿意。

比如说今天黄金的价格是多少钱,你作为黄金来支付,你每去一个,你在浦东去十个餐馆老板都可以接受的话,这说明黄金就跟人民币、货币、美元一样了。

如果没有几家接收的话就是说黄金和其他的商品一样,商品在它跟货币之间还有很远的距离。所以这是一个,当然金融性的话也类似,更重要一点像我以前有一本书里面说到什么叫金融,金融就是跨越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时间之间的价值交换。

也就是说我今天的价值,今天的钱今天的财富以什么方式保证,五年以后,一个月以后,一个星期以后,我照样可以拿回来这个价值,它跨期的保值和升值的能力某种意义来说代表了它的一种东西的金融属性。这个以黄金来说具有金融属性,是因为我们都觉得它具备了一个跨期保值的功能。

在今天这个社会实现跨期保值的办法多的是,一个是货币,它流动性更好,不用把黄金先卖了换成钞票再买东西再做消费,你拿到这个货币本身直接就可以具有100%的流动性。简单说可能不太清楚,如果你买很多的基金或是股票,或者是债券,它因为本身这些东西它能够给你带来几个百分点的回报,所以它有升钱用钱的功能,而黄金没有这些基本的功能。

所以这个意义来说,我觉得我们知道很多人可能会说黄金的定价权在美国或是其他的发达国家,其实并不是这样,如果大家不相信的话,明天如果说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或是有谁有哪个金融的企业把1000吨的黄金拿出来在上海抛售,你放心好了,肯定对全球黄金的价格构成很大的冲击。

同样的前几个星期,刚才王先生说到的上次4月份的时候一个谣言说是因为冰岛中央银行想拿出很多的黄金卖掉,还是瑞士的一个银行拿出很多的银行卖掉,这就说明在全球化的商品交易市场,这样的一个状况下,世界上任何一个市场的参与者只要它量足够大的话就可以影响价格,就具备定价权。

当然我也回到刚才说到的,掌握这个定价权为的是什么,只是一种感觉吗,我们中国人掌握了黄金的定价权,你给陈志武说这个话我一点动机都没有,这个黄金定价权你掌握了又怎么样。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定价权 货币性 金融属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