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民间资本叹“苦经” 浦江夜话“生财之道”

2013年06月29日 0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佳佳 郑莹莹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上海6月28日电题:民间资本叹“苦经”浦江夜话“生财之道”

中新社记者李佳佳郑莹莹

“目前中国金融体系不正常,民间资本参与度太低,进入门槛太高。”28日晚间在上海举行的2013陆家嘴论坛第六场“浦江夜话”中,知名经济学家、春华资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叹起个中“苦经”。

同样觉得有些“委屈”的,还有上海小额贷款公司协会会长、大众交通董事长总经理杨国平。不同的税率、拿不到贷款补贴以及不公平的财务处理方式,都让他觉得“小贷公司生存环境恶劣,在整个金融产业中,被当成了另类”。

说了十几、二十年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近况几何?过去的“玻璃门”、“弹簧门”还在吗?民资进入金融业又该制订什么样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当晚,7位民营金融业界代表和1位专家就此展开“夜话”。

邀民间资本加入,是分享垄断利润还是“啃硬骨头”?

作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一大举措,民间资本的获邀毫无疑问地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雄心壮志,但是他们当真都准备好了吗?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合伙人王庆认为,作为民营资本,当然欢迎这样一个变化,但其即将进入的金融行业,因门槛已经降低,在新的业态、新的制度、新的开放条件下,更多是要靠竞争、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在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下而不是靠垄断地位获取商业上的成功。

他认为,作为后来者,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有立足之地,“否则进入后面临更多的是挑战而不是机遇”。

发展路线图,是先入服务业还是先涉足交易业?

从民资进入金融业来看,事实上从1998年开始,它的身影就已经开始出现在金融交易环节。早期民资进入银行或者是中小银行,是想从中获得贷款;而今,则是希望在里面有话语权,能有更多的红利。

“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交易这块,其实已经有一些突破了。”上海普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映辉说,当民营企业老板多年拼打挣钱不易,怎么安全进来出去?这是所有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都应该首先关注的问题,“金融业交易风险真的蛮大,所以应该是先进入服务业,再进入交易环节”。

民间资本投资,是追求一夜暴富还是长期持有?

从1986年靠做贸易起家,到2003年控股了6家上市公司、14家银行、非银行的金融机构,直至最终“神话”幻灭,曾经轰动一时的“德隆系事件”,至今仍为中国的民间资本敲响着警钟。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吕厚军认为,心态决定成败,“投资金融机构要长期持有,不要想一夜暴富,也不能以炒油、炒煤、炒地皮的心态去做。”

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在鼓励民营企业家做一个“合格参与者”的同时,也呼吁政府进行配套改革。(完)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民间资本 1986年 夜话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