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地方政府摸索新角色

2013年06月29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郑莹莹 李佳佳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社上海6月28日电(记者郑莹莹李佳佳)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一些地区金融风险突出,正在上海举行的2013陆家嘴论坛上,谁为地方金融风险“埋单”引发一场“头脑风暴”。

在当晚举行的以“经济发展与区域金融风险防范:地方政府的角色”为主题的该论坛“浦江夜话”中,重庆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阮路主张,建立起一个“两极”的监管体系,即协同中央监管与地方监管,以防范金融风险。

中国的地方政府一直在地方经济发展中扮演着积极角色,而金融监管则实行中央直接的集中管理。近年来呼吁向地方放权的声音不断。阮路建议,授予地方政府一些监管权利,推动真正落实地方政府的角色。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潘英丽则进一步建议:允许地方政府到香港去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地方政府债券,“通过香港的法律制度,以及成熟的国际资本市场,对地方政府的投资行为进行约束。”

尽管地方融资面临一些问题,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主张不能“一棍子打死”融资行为。但他也说,地方融资需要有个度,不论是相较GDP,还是每年可用财力。

在金兴明看来,金融风险的防范,有赖中央政府的直接监管、地方政府的协同管理,以及企业加强自律等多个方面。

就中央和地方政府在金融风险中的角色,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认为可以如此定位:中央政府对系统性的风险负责任、地方政府对区域性的金融风险负责。

陆红军表示,从监管角度看,国家对地方风险总量控制要“守住底线”;从市场角度来说,对于金融创新活动,要非常冷静,既要支持又要监控。(完)

[责任编辑:weiyx] 标签:地方放权 防范金融风险 金融创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