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产品期货抗跌记 流动性紧张大宗商品走势分化

2013年06月29日 01:52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产品期货抗跌记

流动性紧张大宗商品走势分化

本报记者叶青北京报道

近期国外市场担忧美国退出QE,与此同时国内市场面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汇丰公布的6月PMI初值为48.3,创9个月新低,显示制造业复苏无力,宏观经济疲软。

在国内外共振的影响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纷纷创出回调新低,不过虽然前期疲弱的贵金属、有色金属等工业品依然维持弱势,但农产品则因金融属性较弱而相对抗跌。市场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农产品金融属性较弱,并受自身供需关系影响较重,自然成为回避系统风险的避风港,其中小麦、玉米、早籼稻、豆粕、菜粕等品种表现较强,而油料下跌主要受供需较弱所致。

豆粕存在做多机会

近段时间中国银行业流动性问题对于农产品的影响略有增强,不过相比较其他金属、能源类的商品而言,农产品对于宏观经济问题的联系向来不是很紧密,尤其豆类油脂更加明显。前一段时间,国内小麦产区因天气降水等因素影响,局部歉收,并且部分小麦霉变过高,难以保存,支持了当下小麦市场。

而玉米自去年开始呈现轻微的紧平衡,以及优质玉米比较少的缘故,也持续了一段较长时间的升幅,目前玉米实际已经处于一个高位整理的格局之中,在新玉米上市之前,难有单边行情。而当前植物油面临的压力依旧是来自于供应充足,国内豆油与棕榈油总库存量依旧处于230万吨左右。

通常夏秋季节棕榈油主导行情,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除了来自马来西亚的进口棕榈油成本偏高外,斋月消费也确实使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降低到180万吨的近一年较低水平。这是季节性的,对于油脂也是偏向有利的方面,所以国内豆油棕油抗跌性明显提升了,但当下已经临近7月,斋月备货已经逐步收尾,并且国内的消费一直未有明显改观,从而植物油重新进入疲软通道,尤其豆油市场更是如此,可以短线偏空介入。

金石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高艳滨认为,相对于油脂方面的疲弱,豆粕市场比较有意思,期货现货价格差距过大,因而期货不宜做空,虽然大豆较集中到港,但豆粕合同销售较多,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大豆到生产产生的豆粕供应的压力,而且目前豆粕国内库存50万吨左右,虽然较之前有所回升,但仍属于近几年的偏低水平,而且目前预计,8月和9月的大豆到港量降低到900万-1000万吨水平,明显低于6、7两个月的到港量,于是大豆集中供应的压力,也会减轻。

另外目前美豆陈季供应紧张,陈季结束还有两个多月,但美国大豆年度出口任务已经基本完成,而且我国进口大豆成本在过去一段时间有所提升,最近几周购买的南美大豆多数已经处于4300-4400元,而目前压榨企业71%的收入比例来自豆粕销售,豆粕不论是基本面还是心理层面,以及其现价差层面都是理想的。

高艳滨认为,豆粕期货价格不宜继续过分看空,目前预测9月合约向3600-3700元回归交割是比较合理的,只是临近两个多月便将交割,投资者不宜介入,除非做空现货、做多期货、进行套利和交割,所以建议1月合约是可以逐批建多的,而了结最好在新豆上市前,等新豆即将上市,也就是9、10月新豆上市前后,不论减产与否,都会有季节性供给压力,所以投资者要注意投资节奏。

贵金属弱势难改

在伯南克作出关于QE或于明年年中退出的表态之后,贵金属、有色金属等品种均出现巨幅下跌,特别是贵金属更是出现断崖式下跌,沪金主力1312合约上周跌幅达4.13%,沪银主力1312合约上周跌幅更是达到5.98%。不过相对于贵金属,有色金属方面并未出现巨幅波动,沪铜主力1310合约只出现1.75%的跌幅。

同时,近期贵金属价格连续下跌,有分析人士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经济的持续改善以及随之而来的关于“美联储可能会提早结束QE”、“美国财政债务状况改善”的预期,同时,中国银行流动性危机的发酵,令中国因素也开始成为贵金属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这些因素共同加重了贵金属市场的空头氛围。

广州盈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师张盈盈认为,过去数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始终是影响贵金属价格的首要因素,市场对任何有关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取向的消息都非常敏感。同时,以标普为代表的国际主流评级机构也开始对美国的财政和债务状况发出积极的信号,这些因素是美元的潜在利好因素,同时也是贵金属市场的根本利空所在。

张盈盈认为,今年剩余时间美国的因素仍然会成为贵金属市场的主导,除非美国的经济状况,尤其是就业市场出现显著和持续的恶化,否则贵金属价格维持弱势格局将是大概率事件。另外,近期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因素的影响。尽管过去多年的历史数据表明,中国是全球黄金的生产和消费大国,但一直以来中国因素对贵金属价格的影响都是较为有限的,中国的经济增速、实际利率和债务水平都未与黄金和白银价格呈现明显的相关性。

从上述分析来看,此次中国银行业的流动性危机,并不是导致黄金和白银价格连续下跌的根本原因。但尽管如此,中国的流动性问题却有可能成为金银市场空头资金的又一砝码。从时间上来讲,目前美联储正在考虑收紧货币政策,中国经济增速降低,国内正面临热钱外流的风险,这些资金最佳的选择便是流向美国,进一步推动美元升值。

另外,中国银行业的问题加速了国内股市的下跌,这必然从某种程度上对贵金属市场的资金面产生负面影响,同时,尽管中国的实物黄金消费等因素难以推动贵金属价格大幅上涨,但财富的缩水会抑制人们对黄金的需求。整体而言,贵金属市场的大势仍然掌握在美国手中,但与其他商品类似,中国因素在贵金属价格运行的节奏中开始起到一定的作用。

[责任编辑:weiy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