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项俊波:寿险费率严重抑制保险需求 将放开定价

2013年06月29日 09:51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今日在2013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要推进保险业的市场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优势,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保险市场。

他指出,保险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对人才、资本和技术的使用已经较为充分,前期改制上市,对外开放释放的红利逐渐减少,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受行业周期和外部经济周围叠加的影响,近年来保险发展的动力不足,已经连续两年保费增长在10%左右,以前都是20%以上。因此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地激发行业发展的动力。

重点是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建立市场化的风险定价机制。比如寿险费率的收益率2.5%的问题,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它的上限已经低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严重的抑制了保险需求,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所以保监会下一步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主要是放开定价利率,管住准备金的评估率。

二是建立市场化的资金运营机制,拓宽渠道,提高投资能力,使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建设的同时,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几天前中石油、保险公司几家集团以360亿投资了中石油的管道工程,在这方面既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且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下扩大资金投资收益率。

三是建立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通过放宽管制,允许退出,建立其符合市场规律的准入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杨雄市长、福林主席、光绍副市长,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再一次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黄埔江畔,讨论事关金融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这是党中央在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进入攻坚尖端及时汲取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全面把握我国金融发展形势变化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

本次论坛以金融业改革开放为主题,无疑是抓住了当前金融业最核心的问题,也是当前社会各界关心的话题,对我们保险业来讲,下一步深化改革的动力从何而来,如何通过改革为市场提供信心,为行业注入新动力,都值得我们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回顾保险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主动置身于国家改革开放时代潮流、勇于创新、不断开放的历史。1980年,我国国内的商业保险业务全面恢复,30多年来,保险业通过推动市场主体体制创新、保险监管一系列改革,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使我们行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我们国家只有1家保险公司,当时的保费收入只有4.6亿元,到去年年底,全国的保险公司增加到了165家,保费收入1.55万亿元,保险公司的总资产超过了7.35亿元,净资产7920亿元,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保险企业逐渐发展壮大。在2012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世界五百强中,我国一共有12家金融企业入围,其中包括了4家保险机构,他们是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占我们中国金融业入围的1/3。保险服务已经延伸至国家经济发展和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领域,在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城镇化发展战略、编织民生安全保障网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晰的认识到目前保险业还存在覆盖面不宽、服务能力不强、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不相适应,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激发行业的内在活力,不断的推进保险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我们国家的经济GDP总量是全球第2,但是我们保险业的排位是全球第6,所以说和我们在全球的经济比较的总量还不太匹配。

第二,按照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保险总资产应该在金融总资产里面25%到30%左右,我们目前只有8%到9%左右,所以未来的10到20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要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只有通过改革。

一是,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支柱。不断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效率,提高金融体系的安全性。

二是,成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欧盟一些国家的困境表明,政府在社会福利和公共基础上承诺过高,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和国家财政的可持续发展,而大力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建设多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减轻政府未来的财政负担。

三是,成为灾害救助体系的重要支柱。通过保险机制,将灾害事故损失在全国乃至于全世界的范围内进行分摊,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灾害事故冲击的能力。像欧盟和美国这些国家,一般有巨大灾害以后,地震、风灾、海啸、飓风,一般保险业承担的损失分担的是30%到40%,我们国家还不到3%,这就给我们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就是如何把保险的这支市场上的力量用好也是我们下一步要进行全面改革的很重要的话题。

四是,成为社会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支柱。通过发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责任保险,用市场化、法律化的手段来解决责任赔偿分析的纠纷,分担政府责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在很多像医疗保险、火灾,包括旅游等等,如果把保险这个产业用的很好,政府和各相关的业务部门和企业可以减轻很多的负担。

五是,成为农业生产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将保险机制纳入到农业风险保障体系,能够撬动财政补贴的杠杆,扩大财政支持的效应,有助于把钱花在刀刃上。特别是对我们中国一个农业国家,灾害比较严重的,每年的干旱、水灾、水涝灾,等等,有些省市做的好的地方现在一出危机不找政府了,说保险公司的人来了没有,就是这个牌,怎么发挥保险方面的积极性。这是第一项改革,要推进保险行业理念的改革。

第二项改革,就是要推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优势,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保险市场。保险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对人才、资本和技术的使用已经较为充分,前期改制上市,对外开放释放的活力逐渐减少,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已实现发展资源的积累和再开发。受行业周期和外部经济周期叠加的影响,近年来保险发展的动力不足,已经连续两年保费增长在10%左右,以前都是在20以上。因此,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断的激发行业发展的动力,重点是三个方面的改革。

一是,建立市场化的风险定价机制。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行业的各位朋友,我们的寿险预定收益率2.5%的问题,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了,它的上限已经低于同业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严重的抑制了保险需求,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所以说我们下一步将重点研究推进寿险费率政策的改革问题。准备主要是放开定价利率,管住准备金的评估利率。

二是,建立市场化的资金运用机制。通过拓宽渠道,提高投资能力,使保险资金在支持国家建设的同时分享经济增长的结果。几天前我们和中石油的几家保险公司有一个集团,360亿投资了中石油的管道工程,所以在这方面既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而且采用市场化的手段,在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下,扩大我们资金投资收益率。

三是,建立市场化的准入退出机制。通过放宽管制,允许退出,建立起符合市场规律的准入退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激发市场活力。

第三项改革,我们要推进商业模式改革。提升行业竞争力,打造产品丰富、渠道多元、服务优良的生动局面。目前,我国保险公司在管理水平、创新能力、产品服务等方面,与国际领先的保险公司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未来,我们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的保险需求,引导和促进保险行业的商业模式转型,实现保险经营和保险服务的全面开放。

一是,促进保险产品的更加多元化。从主要经营非金融风险向经营全面风险迈进,不断的拓展保险覆盖面,努力为社会提供全方位、深层次的风险保障服务。

二是,促进保险服务更加个性化。从注重销售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根据客户保险需求的新变化,将保险服务由简单的灾后理赔延伸至防灾减损、财富管理等全产业链。

三是,促进保险销售模式更加现代化。从传统的渠道向接触互联网、移动设备等扩展,积极尝试新技术、新渠道,密切关注新技术发展可能给行业带来的新机遇。

第四项改革,推进保险监管改革。增强监管的有效性,营造监管适度、富有效率、公开透明的外部环境。市场化程度越高,金融的复杂性和脆弱性越强,对保险的监管要求也更高。未来我们监管部门要继续做好创新和改善监管,放开放活市场的事、管住管好该管的事,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一是,管风险。推进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强化风险资本监管,增强资本对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的约束。

二是,管内控。细化保险公司治理和内控监管规则,进一步强化保险公司改进经营管理和风险管控的主体责任。

三是,管市场行为。进一步完善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测相结合的有效方式,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销售误导和理赔难等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更好的来保护我们消费者的利益。

女士们,先生们,上海历来是一个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大都市,“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16字的上海城市精神,充分体现了上海的包容和大气。上海拥有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庞大的金融交易规模,完备的金融要素市场,高素质的金融人才,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未来保险业将一如既往的全力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鼓励包括产品、服务、投资、机制等更多创新在上海先行先试,不断的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支持上海吸引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保险机构,形成各类保险机构共同发展、具有较强创新和服务功能的保险机构体系,鼓励管理、清算、投资等保险高端人才聚集上海,着力于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发展环境。

主持人屠光绍:谢谢尚福林主席是项俊波主席。两位主席的演讲不光观点精彩、深刻,而且两位主席的讲话时间的管控能力之强,跟我们原来设定的时间大概也就相差一分钟,感谢两位主席的精彩演讲。

第二次主题大会到此结束,请各位嘉宾参加随后要举行的各个分论坛的讨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1980年 保险公司治理 演讲全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