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明高:不能一出台政策就把市场吓一跳

2013年06月29日 09:55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凤凰财经讯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召开,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29日,凤凰财经举办“紧货币松市场——经济新政展望”主题早餐会。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早餐会的主旨发言中表示,我们不能出台一个政策把市场吓一跳,出台政策把市场吓一跳的主要目的是认为市场上的很多都是投机者,我吓你一跳你就跑了,但是市场上有很多都是中长期的投资者,中长期的投资者是不喜欢风险的,如果你总是不时地给大家吓一跳这些中长期投资者反而会出去,剩下的恰恰都是投机者,这些的劣投资者驱逐良投资者就会导致未来的宏观经济更加严峻。

沈明高表示,如果这次真的要破市、救市或者刺激,目标和过去的4万亿完全不一样,这次的目标是托住经济,不是要把经济拉到9%-10%,而是托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平,避免伤及无辜,因为有一些企业是要倒闭,但是你不可能上所有该倒闭的企业一夜之间倒闭,这从研究股市的角度来讲也许是好的,一下子砸出一个坑来再往下的风险就没有了,但是从社会稳定的角度是很难接受的。要有一个周期性的政策给大家,这样经济不会垮,因为如果这样做的话短期之内资金可能就会离开市场,导致问题进一步恶化,所以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一定要给到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

在谈到中国这轮经济风波政府应该如何应对时,沈明高重点提到了“逾期管理”这四个字,他表示,中国要既避免过分地刺激经济又要通过结构调整来看新的格局。在这种情况下,决策的质量就变得非常重要,本来经济在向下调整,投资者的信心不足,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不能人为地放大这个不确定性。这一点我非常赞同秦老师说的预期管理是我们政策的核心,我们不能出台一个政策把市场吓一跳,出台政策把市场吓一跳的主要目的是认为市场上的很多都是投机者,我吓你一跳你就跑了,但是市场上有很多都是中长期的投资者,中长期的投资者是不喜欢风险的,如果你总是不时地给大家吓一跳这些中长期投资者反而会出去,剩下的恰恰都是投机者,这些的劣投资者驱逐良投资者就会导致未来的宏观经济更加严峻。

给到市场一个理性的预期,我们既不能让经济大幅度波动,也不能只靠短期的政策来剖析未来。我们从市场的角度迫切需要看到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是困难的,我们经济面临着向下的压力,但是有一些周期性的政策能够稳住增长,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结构性的政策来开拓新的增长点,如果给出这样一个方向使投资者形成一个预期的话,中国经济还不能说已经到了危机的时刻。

[责任编辑:zhangyw]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