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国忠:大家对人民币增值预期变成了贬值预期

2013年06月29日 10:13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2013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6月29日上午,在“专题会场二: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路线图”上,独立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表示,现在大家对人民币增值预期变成了贬值预期,热钱流入变成了热钱流出,这对未来的改革非常重要。如果让利息比较高,让国内经济来调整,这是一个可能。

谢国忠:谈汇率改革等等,改革谈了20多年一直不了了之,这和国有经济在经济当中的比例有关,和地方政府花钱有关。我觉得这个改革是比较困难的,不是一个技术性的行为,是和整个体制连在一起的。

第二,中国现在的改革很困难,和10年前相比要困难得多。不改革的后果已经形成了,如果你现在动触及到的问题很多。中国在10年前加入WTO后,竞争力有一个跨越式的上升,这是需要汇率有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当时没有想做,到04年的时候从资金流动上就看出来,货币开始高速增长了。04年,是中国最后一次能够自己改革的时间,到05年国际对汇率升值的压力来了以后,就复杂了。中国选择的道路是人民币慢慢升值,这是整个改革当中最不好的选择,因为它等于引诱热钱进来,所以中国出现了巨大的货币泡沫。08年,又出现了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加速了热钱对中国的流入。

这么多年,中国资产的信贷快速膨胀,引起了整个经济全面泡沫化。现在我们看到,一季度的货币、信贷增长和名义GDP增长是6:1的关系,说明大部分的钱是用去泡沫的。这时候我们又多了一个限制条件,泡沫是否会爆?爆了怎么办?这成为政治上考量的一个限制条件。我觉得,改革可能会很复杂会比较缓慢。不像一些学者或者市场预期的中国的改革会比较快。现在大家对人民币增值预期变成了贬值预期,热钱流入变成了热钱流出,这对未来的改革非常重要。如果让利息比较高,让国内经济来调整,这是一个可能。另外,对资本上的流动性的控制会朝回走会抓住人,是谁把钱拿出去的?第三个可能是让汇率浮动,反应市场的预期。中国的改革,不是一个顶层设计,是以后对市场力量的反应,我个人感觉这是今后1、2年里面我们会看到的。

我自己的感觉,97、98年的危机,韩国、台湾改革了,货币金融利率体系都现代化和国际接轨了。如果中国没有这样的过程,我觉得很困难。其中有一点,如果我们有市场的压力,它怎么反应?如果每次市场有压力的时候,你更朝市场化走一步,中国就走出来了。市场有压力的时候如果是倒过来走,那就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谢国忠 贬值预期 信贷增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