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沈明高:未来改革就是政府要容忍一定的市场波动

2013年06月29日 10:52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凤凰财经讯2013年陆家嘴论坛于6月27日-29日在上海召开,作为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29日,凤凰财经举办“紧货币松市场——经济新政展望”主题早餐会。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早餐会的主旨发言中表示,任何未来的改革就是政府要容忍一个市场波动的幅度,给它一点时间,市场会调整的,不能太着急。

沈明高提出,是不是内向的国家都没有成功?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在某种程度上如果缩小一点来看,中国就是一个世界,所以完全是靠内需和国内的贸易可以承担的,这个问题应该不是很大,我们也不是持续地靠外需、靠出口来拉动我们的经济,我们的总量越来越大,刚才说过全世界的贸易在金融危机之后下了一个台阶,很多国家都想自给自足,谁买你的产品也是一个问题。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升的是有点快,相对日元升得就更快了,相对其它新兴市场国家升得也比较快。这里有一个原因,还是由于热钱的流入导致倒逼的人民币升值,因为资金流入人民币不升值,人民还要买更多的外汇。

沈明高认为政府应当对经济的波动有一定的容忍度,“增加弹性最大的特点是政府能不能忍受它的波动,比如印度的卢比最近贬值了20%,从十几块贬到了6块,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市场有没有办法消化这种激烈的波动?”,沈明高认为这是中国自己的体制的问题,也许不习惯,或者是政府认为不习惯,实际上市场是可以的。

任何未来的改革就是政府要容忍一个市场波动的幅度,给它一点时间,市场会调整的,不能太着急。在这一点上,沈明高非常认同秦晓的观点,熨平这个周期是一个期望,并不是说大家真正意义上的熨平,而是从期望的角度、反周期的角度给你一个反向的力量,使得周期波动比较小,但并不是说我们不能有波动,容忍市场的弹性恐怕也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要点,企业能不能受得了?受不了说明这个企业有问题。另外政府要有耐性,要让市场发挥作用,给它一个空间和时间。

[责任编辑:zhangyw]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