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释之:印钞票救市是征隐性通胀税 多印大家反而叫好

2013年06月29日 12:00
来源:凤凰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财经讯 6月29日,作为2013陆家嘴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凤凰财经举办了一场题为“紧货币松市场——经济新政展望”的主题早餐会,博源基金会理事长、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秦晓、春华资本本集团董事长胡祖六、花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等知名经济学家、主流财经媒体代表20余人出席会。

当前中国经济连续几个月持续走低,就业也日益严峻,唱衰中国经济此起彼伏。尤其近日,银行钱荒喧嚣尘上,随之而来的股市暴跌,政府救市成为一个选择被重新摆上台面。凤凰财经早餐会在这个节点,回应社会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关注,检视2008年4万亿之后的经验,总结刺激政策的得与失,解读李克强百日新政。

各方就政府要不要救市展开了激烈思想交锋。在早餐会现场,宏观经济学者胡释之率先抛出,那么到底是2008年的危机更可怕还是后来政府的过度财政货币刺激政策更可怕?是危机本身更可怕还是不正当的救市更可怕?

对于应不应该救市,秦晓表示,先讲一个救不救的原则,就是会不会形成风险。如果是个别企业出了问题那就不应该去救,哪怕是个别产业容易造成问题都不应该去救。政府担心的是系统性风险,系统性风险会杀伤无辜,本来很好,因为出现系统性风险导致没钱了、要垮了,这会导致很多民生问题。

对此胡释之表示了不同意见。“反问秦晓老师一下,您说政府还是要搞一点货币财政刺激去管这些破产企业,不能让他们倒闭,不能让失业工人增加,但是这里有个伦理问题,这些企业要倒闭确实很痛苦,也这些工人去找工作也很痛苦,但是政府拿什么救?温家宝时代我想也不是温家宝自己拿工资去救,李克强时代也是一样,只能拿谁的钱?”

胡释之称,“秦晓老师,您说宏观调控是去熨平周期,但是很有可能宏观调控者是不具备这种能力的,如果具备这种能力计划经济也不会失败,更多的程度上可能不是在熨平周期,而是制造周期、加剧周期、制造经济波动,就像沈老师讲的一点,要把这些犯错误的企业救起来,它的预期形成了以后是不是要把它救起来,保持它的就业,过几天等经济增长率高了又让它破产?真正经营差的时候不让它破产,经营良好的时候让它破产应该是更难的。”

胡释之表示,救市就要想到这一点,政府要4万亿就要多征4万亿的税,大家刚开始觉得不是征我的税,好像钱还更多了,所以挺高兴说要支持货币政策,但是货币政策就是一种隐形税、通胀税,是让你的钱多了,但是你的实际购买力降低了,尤其是西方政府非常不愿意征税,多用货币政策也是这种考虑,征税的政治阻力太大了,要多征税简直要命,要是多印钞票的话大家反而叫好。

[责任编辑:jupe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