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监管层允许尝试设立民营银行 银行人士称应先试点

2013年07月01日 00: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裴文斐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谈及“重点推进完善广覆盖、差异化、高效率的银行业机构体系”时,将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作为重点提了出来。

相比在2012年陆家嘴论坛上,只是在谈及补充银行资本时三言两语带过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话题,今年尚福林对民间资本显得格外重视。

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营资本的进入将合理疏导民营资本旺盛的投资需求。有民资人士向记者表示,看到监管层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机构非常欣慰,未来将致力于弥补国内金融缺位等问题。

不过,也有银行人士指出,此举对监管层亦是不小的挑战。尤其在我国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尚不完善时,民资金融机构如倒闭破产,债权人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

允许尝试设立民营银行

“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入股和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允许发展成熟、经营稳健的村镇银行,在最低股比要求内,调整主发起行与其他股东资本比例。允许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民营金融机构,通过相关的制度安排,防范道德风险,防止风险外溢。”尚福林将引入民营资本视作完善国内银行体系的重要一环。

“我国金融市场投资渠道较为缺乏,民间资本投资需求旺盛,宜疏不宜堵。”一银行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截至2012年底,我国仅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就达39.95万亿元,占GDP的76.93%,存量相当惊人。

“调动民间资本投资金融领域,可以使大量民间储蓄资金完成向民间资本甚至金融资本的转化,在增加民间投资收益的同时,发挥金融资本的杠杆作用,集聚社会财富为经济发展服务。”上述银行人士告诉记者,“此外,吸引社会上大量的民间闲散游资,有利于引导民间资本远离诸如生活品、楼市的畸形炒作,影响经济正常发展。”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浙江民资人士向记者透露,民营资本的进入可以补缺农村金融、解决弱势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等两项难题。

该人士认为,若能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体系,当地的民间资本熟知本地供需,可以组建主要为地方农村经济发展服务的中小银行类机构,解决地方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金融服务缺失的问题。

“此外,这类金融机构对本地中小企业和农民信息的了解具有比较优势,有的机构还是专门为缓解小型企业和农村地区融资难而设立的,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和农民等弱势群体的融资难问题。”上述人士说道。

监管面临挑战

民间资金投资金融领域,甚至发起成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这对监管部门形成不小的挑战。

有银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民间资金自己成立民营银行需要“慢慢来”。

“我国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并不完善,由民间资本成立的民营银行破产倒闭风险较大,如何保护债权人利益、维护金融稳定,这都是未知数。”该银行人士说。

该银行人士建议,民间资本自发成立民营银行需要试点一段时间。一方面,没有商业银行相对成熟的风控程序护航,民营银行会走一些弯路;另一方面,国内民间资本区域性特征强,东部地区经济发达,民资旺盛,监管层如何协调到时候出现的竞争也需要深思。

早在2012年,温州地区曾有过关于“小贷公司转村镇银行”的说法,当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也公开提出“年内试点一两家”的想法。但最后由于监管层迫于监管压力而无奈放弃。

“鼓励民资进入,监管层首先要面对的问题是监管对象猛增。出现大量村镇银行及经民间资本改制的金融机构,无疑会增加监管任务。”有银行人士表示。

“监管层对‘怎么管’也有一个思考的过程。”上述人士说道,“新设或改制的金融机构形式多样,业务繁杂,很多机构内部管理制度还不完善,也会增加监管难度。”

[责任编辑:li_yuan] 标签:银行人士 监管层 民间资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