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互联网金融:巨头们的一大步 行业融合的一小步

2013年07月01日 07: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言允

0人参与0条评论

到底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

今年陆家嘴论坛议题用词的争议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最后论坛主办方还是用了“金融互联网”作为一个专题会议的主题。有人认为,这场会议的演讲人士身份决定了主题概念的变化。此场会议演讲人士,除了主持人为某门户网站总编辑之外,其余的人士要么是监管机构人士,要么是银行高管、还有卡组织人士和学者。

其实,“互联网金融”的热度远高于“金融互联网”。今年“三马”联合卖保险的声音才散去,“余额宝要抢银行的生意”的惊呼又甚嚣尘上。

在业界看来,互联网巨头们与金融业巨头每向对方迈出一大步,都是两个行业融合的一小步。

互联网金融冲击波

交通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侯唯栋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互联网金融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务进行深刻变革后产生的一种新兴的金融业态,该态势必会对商业银行业务带来冲击。

他表示,现在相当一部分的客户都通过互联网电商(融资平台)来直接交易,这就存在金融脱媒效应;同时也隔绝了客户与银行的联系,这就对银行的客户基础形成了一定的影响;虽然互联网行业目前还不能从根本上撼动商业银行的地位,但人们的观念和舆论会对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出新要求。

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在陆家嘴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有三个类型:首是互联网支付,其次是P2P模式,第三是众筹模式。

在目前来看,对互联网金融比较活跃的,而且做的有声有色的是互联网企业出身的电商和支付机构。这是因为,在单一第三方支付机构交易量达到万亿规模、而整个行业交易规模超过10万亿之时,支付机构有可能且必须要找到新玩法。

这些电商和支付机构知道自身优势的何在,那就是天然的大数据优势。当交易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它们所积累的大数据可以使其对后台的用户和商户的行为习惯进行分析,这些数据量级已经逐渐可以挑战传统金融业。

这个方面典型的代表是阿里金融,它近年已经被舆论炒的热火朝天。无论是阿里金融所推的信用贷款、淘宝(天猫)信用贷款,淘宝(天猫)订单贷款等微贷产品,还是支付宝所推出余额宝产品,都无不引起各界的关注。分析认为,基于阿里系庞大的客户渠道和对大数据的掌握与分析,是阿里金融推出这些产品的信心所在。

一开始,互联网电商和支付机构是如同“捡漏”一般切入到金融服务领域里面去的。金融服务原本为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所垄断,不过,或许是不愿、也或许是不能等各种原因,企业与个人的许多金融需求并没有从这些传统机构中获得满足,因而,这也给了互联网金融从业者们很好的机遇。

比如说支付机构所服务的小微商户也许只需要线下收单,通过移动终端管理收单平台,这些最简单的金融服务需求对银行来说也许没有利润可言,因而他们是找不到银行为其服务,但实际上这些未被满足的金融服务需求市场空间巨大。

周晔对记者表示,汇付天下的信用支付可以看作是其在互联网金融服务中最早的尝试。该产品是专为航空产业链定制化开发,为航空代理人提供产业链上下游资金流转过程中短期垫资服务,采取3天以内的短期和封闭资金链的授信体系。

仅仅是渠道?

不过,回过头来看目前热议的各种互联网金融业务,互联网电商和支付公司们更多的只是扮演了渠道的作用,用新潮的说法就是平台。周晔称,互联网公司包括支付公司最擅长的还是渠道,而不是产品。

“金融产品的本质就是生产信用,这些多是由有资质的企业来进行生产的,比如存款、贷款、汇款,以及类似金融业的理财产品、现金管理产品、证券投资产品等。”他认为,互联网支付公司是否有能力生产信用是个疑问。他认为,近期某支付公司所推的一款引起巨大争议的产品实际上就是在生产信用。

因而,当互联网支付公司在对外提供资金融通服务之时,除非借助自己的小贷公司,他们一般都选择与银行进行合作,由银行提供资金。如快钱推的供应链融资,其在前端收集企业客户的需求,经过处理、加工和打包,把它给到商业银行,然后由商业银行融出资金。

周晔也透露,该公司将与银行合作为其线上线下的中小微企业客户提供贷款业务,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实际上,互联网支付机构的该类业务在业界被称为POS贷。不过,在具体的业务模式和操作多有不同。

如同苹果颠覆了传统PC和手机产业的游戏规则;微信颠覆了传统电信运营商的游戏规则一样,可以想见,互联网金融领域创新革命的推动者不能准确说出是谁,从互联网而来的这些支付机构目前看来是最具可能性的跨业创新者。

不过,他们如果要想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做大,最终还是要依靠监管的支持。当“三马”筹建众安在线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将其停留于一个产品网上销售渠道,他们要将其真正变成为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这家公司的标志性意义在于,其获得保监会批文意味着监管认可了这种互联网金融业态。

这也就给了外界一巨大的想象空间。那么,下一个监管会支持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会是什么呢?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理财产品 支付宝 金融产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